重走丝绸之路,贵阳队用脚印征服“无人”戈壁

发布时间:2019-05-24 10:24:44   来源:贵阳网  

    2019年5月14日晚7点半,敦煌的天空依然明亮;在这丝绸之路的最西端,太阳烧出的红色迟迟不肯褪去,恰如此刻正在华夏国际大酒店举行的庆功宴上,人们因离别在即而开闸的情绪。

    在贵阳龙洞堡机场集结,从碱泉子出发,在敦煌无人区徒步4天3夜,途经戈壁、小雅丹、沙漠、盐碱地、古河床,贵阳队的第五届中国城市戈壁挑战赛之旅终于划下了一个完美句点。

    “忆昔长别,阳关三叠,狂歌曾竞夜”,相较于戈壁这片无垠的时间旷野,四天只是一瞬间,但是在贵阳队的14个成员心中,这四天也是生命中最难忘的记忆。

    组建队伍:14个成员,3座城市

    最初将队名定为“贵阳队”时,队长黎军有些忐忑,因为队伍的14名队员并非都是贵阳本土人士。“肥妈”王爱华来自广州,与黎军及其夫人李佳樾相识近十年,是可以去对方家里过年三十的那种好朋友,去年陶冶户外贵阳运营中心成立,黎军作为负责人需要组建一支队伍代表贵阳参加今年陶冶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城市戈壁挑战赛,“肥妈”知道消息后不仅自己马上报名,还拉来了“哈密瓜”程小娟,后者是高州市6所幼儿园的总园长,之所以放下繁忙的工作前来,是希望用自己的这次经历身体力行地教育园里的孩子们什么叫“坚持”。

贵阳队“全家福”。

    山东小伙李信达则是被领导兼长辈的王世武“强行”带来的。刚留学回国的他一开始看见“众筹”这种报名形式很拒绝,“结果王叔把我手机抢过去发了链接,我想删的时候已经有朋友众筹了,为了对得起这份支持,我才下定决心请假来参赛”。

    陈强原本是湖北人,后来在江苏南通创业,经历几起几落后如今已经是国内小有名气的跆拳道馆长,事业有成,家庭幸福,但“人生赢家”的光鲜下是压力的增加,“所以特别想找一个独处的机会”,来到戈壁,陈强终于可以暂时不用做谁的领导、丈夫与父亲“只做我自己,体验一把热气腾腾的人生”。

    同样从江苏赶来的还要沙威宏。沙威宏是一位企业教育家,日常主要工作是做培训,“但很多道理站着讲容易,实践起来却很难”,并非运动健将的沙威宏对自己能否顺利走下108KM不是没有怀疑,但正因为如此他才更想挑战自己。

    天南海北的人因为各自的理由聚集在一起,黎军花了很长时间思考以“贵阳”为队伍命名是否公平,“我当然希望‘贵阳贵阳,越来越强’的口号响彻戈壁,但同样需要大家的感受”。可是队员付海峰的一句话打消了黎军的顾虑,“走过大漠戈壁,都是姐妹兄弟,我虽然是苏州人,但很荣幸能代表贵阳队出征”。黎军最终决定队名不变,但多了一层新的意义:“贵山贵水遇贵人,我们能相携这一段,就是彼此的贵人”。

    徒步戈壁:“哈密瓜”精神是坚持也是陪伴

    5月11号,第五次中国城市戈壁挑战赛拉开了帷幕。7:30,队员们最后在酒店享用了一次热腾腾的早餐后,被大巴载着向比赛的起点碱泉子出发。

    “看着手机信号一格格减少,心里还是有点慌的”,尽管主办方在前一晚的出征仪式上已经给大家打过预防针,但头一次面对与外界隔绝的“无人区”,李佳樾还是有些不安。

    不过这点小小不适很快被巨大的新鲜感覆盖。由于第一天是体验赛不计成绩,且沿路经过雅丹、戈壁绿洲等有趣的地形地貌,所有人走走停停,尽情拍照,与其说是徒步,其实更像是旅游。到达营地时付伟甚至大呼不过瘾,“感觉还能再走5KM!”

绿洲成了“网红”打卡点。

    然而队员们忘记了,雅丹、绿洲只是戈壁的点缀,越过了这些,才是他们真正需要面对的世界。

    “我也算走过很多条线路了,第一次觉得这么枯燥这么无望”。今年57岁的毒哥是位退伍军人,热爱徒步的他长年在外行走,但就是这样的“贝尔”,在面对戈壁时依然生出了敬畏。

    没有山、没有树、目之所及,只有一片枯黄永无止境地卷过去。这就是第二天正式比赛日时队员们眼中的景象。置身这样的环境,人很难不彷徨沉默,“地平线永远挂在那里,怎么走都好像原地踏步”。

    既然抬头看不到希望,那就只能低头赶路。在前一天晚上的分享会上队长黎军就根据每个人的情况制定了套战略,14个人分为“先锋组”与“观光团”,分别由队长黎军和付海峰带领,“先锋组负责争名次,而“观光团”的任务是保证每个组员都安全到达。”

    事实证明这样的战略很有效,由于团体成绩是按每队到达的前终点的前6名队员的时间计算,“先锋组”的几位成员在黎军的带领下连走带跑完成了当天的30KM,帮贵阳队的当日成绩进入了前20。

    只是先到达营地并不意味着休息,接下来是漫长的等待。行走戈壁,队伍通常是一出发就走散,有时候一个队伍中走得最快与走得最慢的人之间或许会拉开20多KM的距离,超出了对讲机的覆盖范围,“只能漫无目的的等待”黎军说。

    太阳渐渐从头顶上方向西沉去,沙威宏回来了、付伟回来了、谢谢先树、“肥妈”、李嘉樾、毒哥都回来了,然而付海峰与“哈密瓜”程小娟依然联系不上。

    眼看着已经下午5点,队员们再也无法耐心在帐篷中等待,黎军带着大家来到营门口等着。良久后对讲机内终于传来了回应“我是付海峰,我和哈密瓜已经看到营地了”。

    贵阳队顿时沸腾了。李信达和吴小雨分别跑去营门两边击起了迎接勇士们的大鼓,当那两道熟悉的身影出现在红毯上时队员们冲了上去搀扶住已经挪步困难的“哈密瓜”一起回营地。

    “肥妈”帮“哈密瓜”脱下鞋袜时,这个自己忍着膝盖疼痛走完第一天时没有掉泪的女强人红了眼眶。磨出血的脚底、变形的脚趾,因为长时间走路开始发紫的脚指甲。陈强蹲下身专门给这双脚拍了一张特写“这张照片我会永远留着,以后有难熬的时刻就拿出来看看,提醒自己什么叫做坚持”。

哈密瓜(左)与肥妈。

    当队友们为“哈密瓜”的坚持与坚毅感动时,“哈密瓜”却支撑着站起来感谢了付海峰与“毒哥”。

    “一路上我无数次想过放弃,不少人看见我步都迈不动了都劝我上车,是‘毒哥’替我告诉那些人我可以,也是海峰放弃自己的个人成绩始终陪着我慢慢走,每多走一步我就在想,如果我下一步放弃了,此刻海峰的付出就白费了”。

    在天地如死的戈壁面前极尽生死的挣扎,“哈密瓜”的精神令已经疲惫不堪的贵阳队全员重新迸发出巨大的勇气,“从今以后,我们队的队魂就是‘哈密瓜’精神”,黎军动情地说,“相信在哈密瓜精神的指引下,我们会全员冲过最后的终点”。

    征途终点:携手并进,共赴阳关

    第三天晚上,黎军召开了最后一次战术会议。

    从前三天的成绩来看,第一次参赛的贵阳队极有可能拿到团体名次,就在当天,黎军的学生,现在也是跆拳道教练的吴小雨甚至一路狂奔在2000多人中冲进了个人前8 。

    可是另一面,“哈密瓜”的脚伤越发严重,连起床时的坐立也变得困难。

    队员身体情况的两极分化让黎军感到为难,就在这时,李佳樾提出,“不如明天我们不冲名次,一起携手走到终点”。“对,‘哈密瓜’的速度就是我们的速度”王世武立即表示赞成,最终这个提议全员通过。

    最后一天终于到来。

    凌晨四点,所有人按时起床,打开头灯在夜色中完成简单梳洗,背上行囊后出发夜行阳关。

    为了不被冲散,原本被安排在出发第一排的贵阳队自发换到了整个大队伍的最后,一路上大家拍照、唱歌、变换队形,追着太阳的轨迹在公路上奔跑,一切都又仿佛回到了最初的时刻。

    “放弃名次会遗憾吗?”

    对于这个问题吴小雨只是笑了笑,“名次永远都在那,但和大家一起走阳关道德经历,可能只有这次”。

    在拼过、战斗过后,贵阳队选择用手拉手地感受路完成这次戈壁之旅,用情谊凝结出了一个记忆中永恒的瞬间。

责任编辑:张强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