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训练五天,平均年龄60岁 ——记者带你走进云岩区老年人气排球队

发布时间:2019-05-16 22:01:04   来源:数动体育  

    早上九点,贵州师范大学校园里,寂静祥和。师大健身馆四楼,热闹非凡,体育学院的学生们已经开始了一天的训练。

    健身馆中的排球场上,正在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气排球比赛,双方选手分别是云岩区老年人气排球队,贵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排球队。本场比赛裁判是云岩区气排球队队员,71岁的旷老师。

比赛现场。

    本次比赛中,云岩区老年人气排球队以2:0战胜体育学院排球队。和学生打比赛,只是云岩区老年气排球队日常训练的插曲,在刚结束的贵州省第七届老年人运动会气排球比赛中,云岩区气排球队代表贵阳市参加比赛,最终以总分第四的成绩取得优胜奖。

    比赛虽已结束,他们的训练仍在继续。

    云岩区气排球队每周的训练时间为5天,每天至少两小时。“我们每周一、周二在贵州师范大学健身馆训练,周三到周五在贵阳理工学院健身中心,训练环境宽敞、明亮,还有木地板,有这么好的环境,大家的积极性就更高了”,队员范卫国说。

云岩区气排球队训练日常。

    大家坚持训练不仅因为舒适的环境,还有对这项运动的热爱。

    71岁的旷阿姨虽已过了比赛年龄,但只要有空就会跟着球队一起训练。“我有时候可以跟着他们打两场,更多时候是做裁判和技术指导。和他们在一起整个人更年轻了,这就是气排球的魅力。”曾经叱咤球场的主将在退去光环后,仍然在队伍中坚守,因为气排球让灵魂和身体都行走在路上。

    “我们队里有位队员膝关节受损严重,打了一年的气排球后,膝关节好多了,现在能跑能跳。队员们在同龄人中看起来更年轻、更有活力。”队长韩洪琴告诉记者。

活力四射的队员们。

    2018年,贵阳市气排球比赛中,云岩区气排球队以第一名的成绩出线代表贵阳市参加了今年的贵州省第七届老年人运动会,去年代表贵州省参加全国老年人气排球比赛。

    “云岩区气排球队组建后的第一年,打比赛时输给了铁路部门,我们获得了第二名,队员们还是在乎成绩的,之后的训练就常规化了,比赛成绩也在逐年提高,看到整个团队的进步,大家都很有成就感”。队长韩洪琴说。

    除了常规的训练,云岩区气排球队员们还经常参加各种技能培训。

    “我们刚接触气排球时,老体协邀请大学体育老师来给我们当教练,队员们后来经常参加各种培训。如今,队里的大部分人都能到区县当教练了。大家的技术都很好,队员里有体育老师,还有专业的运动员,他们本来就有基础,打球上手很快,技术提升也快。”韩洪琴说道。

    除了拥有专业运动员的技术,云岩区气排球队还是一支高素质、高学历的队伍,全队30人几乎都是从国家机关单位退休下来的老干部,其中有6人是大学教授。

    “因为大家素质较高,从不会斤斤计较,总是把球队利益放在个人利益前面,所以球队的管理和训练都很规范,大家齐心协力一起打球,一起进步,成绩自然就提升的快。”韩洪琴告诉记者。

    这支成立了6年的气排球队,发展至今,共参加过24次市级以上的比赛。去年代表贵州省参加全国老年人气排球比赛并获得了优胜奖。

    在打气排球这件事上,云岩区气排球队的每一位队员都坚持不懈的努力着,年龄,只是一个数字,气排球才是他们身上最耀眼的标签。(实习记者 张丹)

责任编辑:张强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