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特辑丨旅行,不止在陆地

发布时间:2019-05-06 18:02:45   来源:坚果体育  

    这海里热闹又荒凉,鱼群掠过,如古人打马走草原;海浪涌过,似热风呼啸吹人间。 这海里,人声鼎沸。

    ——《极简潜水史》

    相信看过《碧海蓝天》的朋友都知道,潜水是件多么美妙的事情。海面之上是彩虹的故乡,海面之下是上帝的鱼缸,其中有山川树林,亦有生灵无数。只有当你真正走进这片比蓝天还蓝的圣所,才会明白,潜水某种意义上是场旅行,带你走进这颗星球的另外70%,走进人类最初的奶与蜜之地。

    在五一节来临前夕,考虑到肯定会有人将潜水列在自己的出行清单上,坚果君特意请教了贵阳美女潜水教练静静,请她为大家说说入门级选手面对潜水时该注意些什么。

    姓名:静静

    资质:国际专业潜水教练协会PADI认证教练

    工作:贵阳万华海澜潜水俱乐部创始人

    第一问:什么是潜水?

    静静:潜水是一项极富美学特质的运动。因为有水的托举,会感觉整个人轻飘飘的,好像摆脱了重力的束缚,可以像条鱼似的在水里边游边吐泡泡。作为初学者而言,没有必要追求下潜的深度,在安全的前提下感受水下新世界的奇妙才是潜水的意义。

    第二问:潜水分为哪几种?

    静静:潜水的分类其实有很多,包括技术型的洞穴潜水或者工业潜水,而我们经常接触的是体验潜水、休闲潜水、自由潜水。如果是游客去海边度假,那么推荐体验潜水和休闲潜水中的浮潜,这两种潜水难度最低,对没有基础的人也很友好。

    第三问:经常有人纠结学水肺还是自由潜,这两者有什么区别?

    静静:所谓水肺潜水,是潜水员带着压缩空气瓶、面镜、呼吸管等装备潜入水下。自由潜则不携带空气瓶,只通过自身肺活量调节呼吸屏气尽量往深潜。水肺潜和自由潜属于两种体系,如果对自己的身体状况不是很了解,那么建议先尝试水肺潜水。自由潜对耳压平衡技术的要求更高,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短时间内掌握“法兰佐”(一种耳压平衡技术),所以最好有一定基础后再尝试。当然,也有种情况叫“天生法兰佐”,这类人在学习自由潜时就会更快更有优势。

    第四问:潜水时需要注意些什么?

    静静:首先当然是安全。在潜水圈有句话叫做:No dive alone,也就是潜水时必须有同伴结伴而行,这样有突发事件时才能及时互相施予援手。除了安全,我觉得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注意保护环境,不要带着佩饰这些杂物潜水,一旦遗失在水中,被鱼儿误吞,就会给它们带来生命危险。

    第五问:潜水考证除了出国还有哪些途径?

    静静:就贵阳市而言,加上我们,现在共有三家潜水俱乐部可供选择。假如只是单纯的为学潜水,没有必要跑太远的地方,一是方便,其次是可以经常复训。如果你去国外,可能学完后这辈子都不会再见这个教练,那么不利于巩固自己学到的知识。就我的观察,这两年贵阳的潜水爱好者在不断增多,今年4月我们和多彩贵州极地海洋世界达成了合作,定期会在这里举办潜水培训,除了理论、技能的学习,还可以进入水箱中与各种珍稀鱼类亲密接触,整个课程很受欢迎,会员中老人、孩子都有,这种氛围其实对潜水小白很有帮助。

责任编辑:张强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