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武术协会|让太极拳更为普及,是我们的使命

发布时间:2019-04-26 19:35:43   来源:数动体育  

    “手打开,蹲下去,转起来......”刚走到贵阳市体育学校训练场外,就听到了这样的声音。走近一看才发现,原来是贵阳市武术协会正在进行传统陈氏太极拳骨干培训。

    据悉,本次培训邀请了河南驻马店陈氏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翟文胜先生进行培训,此次培训一共吸引贵阳市武术协会83名太极拳骨干参与。贵阳市武术协会成立于1985年,目前有二级(团体)会员150个,个人会员500余人,会员共有将近3500人。在2016至2019四年间,贵阳市武术协会共举办大大小小的培训60余次,吸引了近5000人参与。此外,协会还多次承办了贵阳市青少年武术比赛和中老年太极拳、剑比赛,都得到广大健身爱好者的一致认可。近三年连续举办了贵阳市支持社会服务项目——"老有所乐、老有所健"太极系列培训,也都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被市委群工委评为“先进群众组织”。

    成立三十年来,协会多次组队参加全省青少年武术锦标赛,多次取得金牌、奖牌、总分第一的好成绩:2017年11月参加全国健身气功总决赛获得个人项目五禽戏第二名、易筋经第五名,集体项目八段锦二等奖,易筋经三等奖的好成绩;2018年组队参加贵州省第十届运动的太极拳比赛和健身气功比赛,两个项目均取得了总分第一的好成绩,其中太极拳获四枚金牌,一枚银牌,一枚铜牌;健身气功取得三枚金牌,一枚铜牌的优异成绩。此外,2017年协办的全国健身气功比赛,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最佳组织奖”。“所有的这些奖项,是对我们协会的一种鼓励和支持,同时也是一种鞭挞,当然我们也会向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努力做得更好。”贵阳市武术协会主席钟明英向记者介绍到。

协会参加贵州省第十届运动会。

    此外,记者了解到除了专业比赛,协会还积极开展公益展演,健身气功、太极拳的教学培训以及活动组织等系列惠民活动,仅2018年就举办了健身气功培训15次。

    “因为贵阳市有大批量的太极拳爱好者。”钟明英说,通过培训主要是为了推动贵阳市的全民健身活动,倡导科学健康有效的健身方法,提高贵阳市民的健康理念和素质。贵阳市武术协会下一步还将开尽杨式、孙式、吴式、武式及八法五步的太极拳的各种培训和比赛,让更多的太极拳爱好者有更为广阔的学习和交流平台。“除了贵阳市以外,贵州省的很多其它地区乃至全国的很多地方也都邀请我们去进行交流和教学,像我这个嗓子就在前两天在安顺上课喊哑的。”钟老师笑着说道。

钟明英在培训中指导教学。

在珠海两岸四地全国公开教学。

    太极拳给人的感觉就是老态龙钟,是只有大爷大妈才会喜欢的晨练项目。但是记者在训练场上看到的培训人员中,不乏有很多年轻的面孔。黄敏就是其中一员,90后的她说练习太极拳能够让自己的心静下来,缓解工作中的压力。

    另据钟明英介绍:贵阳市体育局将在6月中下旬举办全市的太极拳交流比赛,通过以赛代训的方式,使贵阳市的太极拳水平有所提升。同时希望这次骨干培训像种子一样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让我市的太极拳水平有一个新的提高,使更多的人喜爱太极拳运动,并参与到太极拳运动中,让更多的人受益。(记者 罗锦芝)

责任编辑:张强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