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门球队用执着“撞”铁门 ——专访南明区门球队

发布时间:2019-04-26 19:07:34   来源:坚果体育  

    4月11日,全省第八届老年人运动会中,南明区代表贵阳市参加的老年人门球最后一场比赛中以点球取胜,以总分第七的好成绩荣获优胜奖。

    传承:30年的老牌门球队

    4月18日上午9:00,整条箭道街还很安静,衬得门球划过草皮的声音格外清晰,此时南明区门球队的队员们已经在老体协院内的门球场上训练了两个小时。

    贵州第八届老年运动会门球比赛已经结束,但楼佩玮与谢世明等几位队员依然延续了集训时的作息,每天7点左右就已到达位于门球场开始一天的练习。“除非下雨,否则一定能看到他们”,作为本次省老运会贵阳市门球代表队领队,南明区老年体育运动协会秘书长王崇权谈到队员们时语气中有止不住的骄傲:“我们的实力源于努力。”

    自上世纪80年代成立至今,30多年间南明区门球队就是凭借刻苦拼搏,至今参加全国、省、市的多场门球比赛,在2004年也代表参加了亚洲门球交流赛,与日本、韩国、香港、台湾等进行比赛,以上比赛均获得优胜奖项,在贵州省打下了金字招牌。“无论比赛大小,我们都会认真备战,集训时除了午饭时间其他时候都会泡在球场上”,除此之外,队长谢世明表示,为了帮助大家提高水平,南明区老体协每个月都会从区内选5支队伍进行小组赛,每两个月组织一次12支队伍参加的片区赛,每年三八妇女节、老年节则会举行全区的社区门球交流赛,“多切磋才能共同进步”。

    部署:门球需要坚持训练,协同合作

    与太极拳、柔力球等项目不同,门球属于“技术类”运动,击球、过门、闪球、擦球、送球、撞柱.....每一项都要做到精准,门球队员楼佩玮告诉记者“我们在日常训练中就非常重视基本功,不同的击球方式需要的控力不同,有时候一个动作就需要练上一个早上,力度大小和经验积累都要通过大量的训练,形成肌肉记忆后才能做到精准击球。年轻一点的人认为门球刺激性小、趣味性弱,来过一两次就不来了。门球是一个慢运动,最开始接触时会认为无趣,不过接触久了,就会发现打门球是需要动脑子。”

    扎实的基本功,技、战术的优劣也直接影响比赛的成败。一场门球比赛仅开局就有很多种形式,教练需提前考虑好几个方案并对队员交代清楚,“门球有些地方和围棋有些相像,必须有谋有算地布局,这样才能减少失误”,楼佩玮如此说。也正因为如此,默契的配合成为了重中之重,“门球中有句话叫做‘合之则成,分之则毁’,团结是一切技战术得以实施的前提”,队长谢世明说道。

    展望:球队亟需“新人”

    楼佩玮告诉记者,为了保持良好的队风,每逢大赛组队他们都会花大量精力从区内各队伍队挑选队员,“技术只是一方面,更看重的是人品。”领队王崇权非常重视思想工作这块,只要是南明区代表队参赛,今年72岁的他都会亲自带队,“因为我们的队员大多是退休机关干部,所以集体意识都不错。就算偶尔出现摩擦,我、老谢和老楼也会及时调解。”

    省老运会报名时南明区门球队因为队员年龄普遍偏大出现了后备不足的情况,因此最近谢世明、楼佩玮正在考虑吸纳更多新人加入到门球运动中,“我们准备男、女队各组建一支。发展新队员时素质仍然是第一位,本来我们老年人运动比赛就是为了愉悦身心,多交朋友;该认真时要认真,但不能是斤斤计较,争强好胜。”讲到这里时楼佩玮干脆请记者帮她打个广告“门球运动量适中的同时还能健脑,很适合老年人,而我们更是个友爱的集体,所以希望更多的朋友加入,将来在更多比赛中展示南明区门球队的风采。(记者 向霓 朱希)

责任编辑:张强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