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半辈子只为读懂一句话 ——记国家级武术指导黄伟

发布时间:2019-04-25 13:59:13   来源:坚果体育  

    春日的暖阳照射在大觉精舍茶苑的花园里,20多个年轻人在黄伟老师的带领下,认真专注的用手比划着圆圈,这是中国武术大成拳里的基本招式,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可健身更可以“防狼”,类似的武术体育活动在贵阳年轻人圈子里正越发受宠起来,练拳已不再是玩命血腥或年迈踌躇两个极端的代言词,它正用更多接地气的方式被大众熟知。作为其中的推广者,黄伟用近40年的时间完成了从功夫铁粉到宣传使者的身份过度,促使他转变的是大成拳拳经里的一段话“拳道之大,实为民族精神之需要,学术之国本,人生哲学之基础,社会教育之命脉…………”

练习大成拳。

    十多年寻师终得愿

    1982年,一部《少林寺》掀起中国现象级电影热潮,有人迷恋演员的帅、有人称赞剧情的精、黄伟则向往武术的炫,那年他11岁,从此,学武以非正式方式进入了黄伟的生活。

    自己在家瞎模仿不过瘾,课余时间就到处奔走于贵阳为数不多的武馆,跟着大哥大叔们摸爬滚打;到了假期,又跑到贵州省体校的武术训练基地进行入门学习,用黄伟的话说:“我就这样‘晃荡’了十多年,成为了贵阳武术圈里的活跃份子,善于散打”。不过,十多年年轻气盛的不专业练习,使黄伟腰椎、脚关节都不同程度受损,这让他意识到有了功夫,丢了身体。

    “散打、拳击等外家拳是以消耗体能甚至受伤来提高身体机能,我得换个拳种以养来练拳”在黄伟的精挑细选下,综合型拳种大成拳走入他的视线。比起之前初涉牛犊不怕虎的莽撞,这次他显得小心翼翼,自己悉心揣摩问教的同时,更希望拜师门下,接受专业指导。

    大成拳第三代掌门弟子张礼义一直是黄伟中意的师父,即便练习了近10年的大成拳,阅师无数,但他始终想把在武术中最庄重的仪式留给自己最敬佩的人,无奈期间无法获得张礼义先生的联系讯息。或许是老天对这份执着的开恩,在2012年清镇市举办的一次武林大会上,黄伟见到了作为嘉宾的张礼义先生。心诚所致,金石为开“当时难掩内心的激动,看到张礼义先生就跑过去行拜师之礼,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当心愿终实现时,眼眶还是湿润了”,机缘巧合使黄伟十年的等待得以圆满,成为张礼义先生的关门弟子。

黄伟与蒙古国妇女联合会主席交流。

    闭关修炼悟出拳术真谛

    大成拳始于20世纪40年代初,较少林、武当等拳种而言,它属于后起之秀,是汲取儒、释、道、医的理论而创立的新型拳种,没有套路和固定招法,主要靠意念来指导筋骨,实现拳学。

    两脚开步同肩宽微曲、两臂曲抱于胸前,站桩是实现意念指导的重要方式,所以要想练好大成拳,70%要看站桩功力。经过几年的练习,黄伟站桩时间从最初的十多分钟已到一小时,不过也进入了瓶颈期,“每次想突破时长,就会出现衣服全湿透,地上一滩水、心里像火烧的情况”谈起这段经历,就好像一次身体的蜕变,“每次在心理承受处于崩溃极限时,我就不停告诫自己,习武之人怎能如此不轻弹,这点定力都没有,几十年不白练了吗?这种感觉,就像自己身心闯关打怪一样,过程虽艰难,但一旦闯关,满足感爆棚”。如今,站桩已成为黄伟的早晚作息习惯,一小时打底,缝心情好时可以站4个小时,虽然全身出汗,但心跳平缓,身体气流可贯通全身,如身体某部位有问题,就会产生疼痛感,所以他打趣的说“这好比在给身体照X光”。

    如果说站桩是黄伟身体到意念的蜕变,那么每年的闭关修炼则是意念从微观到宏观的蜕变。“每次闭关修炼师父都会要求弟子反复诵读大成拳《拳经》,当读到第500次时,我仿佛感觉顿悟了,找到了学拳的真正意义——不是为了花拳绣腿、不是为了争强好胜、更不是为了敛钱发财,而是‘为民族精神之需要,学术之国本,人生哲学之基础,社会教育之命脉……’《拳经》里这句看似通俗易懂的话,我用了40多年才有所领会其中的武学精神”师从张礼义门下后,黄伟每年都要多次前往师父处所闭关修炼,过几天“与世隔绝”的生活,在练拳、诵经中感悟中国武术的真谛。

进入企业讲课。

    争当中华文化传播者

    中国民间武术家联合会贵州分会副主席、国家级武术与散打指导、大成拳第三代传人、中华唐刀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长……在黄伟众多头衔中,他最愿听到的是中国武术文化传播者。

    从最初的功夫铁粉,到掌握强身健体的利己本领,在黄伟看来,这些都只是关乎于自己的爱好,哪怕为了探寻大成拳的包容性,多次进西藏见活佛、登武当拜住持、求教于南怀瑾先生,都行事得低调而自我,贵阳有这么一位大师,只有圈内人知晓。

    直到和朋友的一次聚餐,看见一位男服务员翘着兰花指“妩媚”的介绍菜品,让他感到民族之精神已被侵蚀,上至年轻人追捧的明星,下至最普通的打工仔,阳刚之气都去哪儿了?第一次使黄伟有了宣传中华优良传统文化的想法。经过一年的筹备,黄伟成立了一家国术馆,主要从事中国武术的教学与推广,一幕触景生情,他由一名茶叶商人变成了文化商人。

黄伟在老年大学授课。

    2016年4月,贵州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下发红头文件,文件指出向社会各界推荐一级社体指导员黄伟同志开展公益性健身武术教学和指导活动。“这个文件是一剂强心针,更是一颗定心丸,这使我想到了一直秉承的《拳经》精神,终于有机会将字面意思转化为力所能及的行动”。

    如今,受到黄伟亲自指导的学员已有上百人,年龄从几岁的小朋友横跨年过六旬的老年人,有的为培养刚强意志、有的为强身健体、有的为防身自卫。而通过集体活动受教的参与者更是不计其数,为了使自己的课程更加生动有趣,黄伟时常准备教学大纲、制作PPT、购买小教具,对于一个不太会使用微信、每天站桩几小时、喜欢细细品茶、身着白色中式大褂和棉布鞋的武者来说,这些“捣腾”只为了实现“拳道之大,实为民族精神之需要,学术之国本,人生哲学之基础,社会教育之命脉…………”(记者 宋小茜)

责任编辑:张强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