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太极不人生 |劲缠如丝 刚柔并济 她们与陈式太极

发布时间:2019-04-24 21:03:48   来源:数动体育  

    近日,太极拳传统陈式十八式培训班在贵阳开班,来自全市的太极拳爱好者80余人参加。

    应贵阳市武术协会邀请,河南驻马店陈式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翟文胜在培训班上为我市太极拳爱好者进行了培训,参加培训者中年龄最大者逾80岁,还有不少90后。翟文胜介绍,太极拳主要分为5个流派,每个流派各有所长,陈氏太极最大的特点是劲缠如丝、刚柔并济。

    在我们过去的认知里,太极拳常被称为“老人拳”,但记者看这次参加培训的学员中却有着不少年轻的面孔,并且大家打出来的拳法也充满着力量感,丝毫不像我们想象中软绵绵的“老人拳”。于是我们在课间对部分老师和学员进行了采访。

    劲缠如丝 刚柔并济 陈氏太极受到年轻群体喜爱

    “现在太极拳主要分为5个流派,每个流派各有所长,而陈氏太极胜在劲缠如丝 刚柔并济”。翟文胜说,当年陈氏太极始祖陈王庭创造太极拳时,从菽继光所编的《三十二拳经捷要》中吸取精妙,采纳了二十九势,即懒扎衣、金鸡独立、采马拳、七星拳、雀地龙、悬脚虚、伏虎势、当头炮等,因为博采众长,又有自己独特是神奇之处,所以每战必胜很受欢迎。

    为了让学员们感受到陈氏太极的魅力,翟文胜在编课时特别加入了更多击技能力:“陈氏太极拳法讲究劲如缠丝,发如炮如,做到真正的刚柔并济,所以我也希望大家在课上能打出力量感”。

翟文胜老师(右)与培训学员合影。

    “拳起于易,理成于医”,陈氏太极除了动作套路布局合理、严密紧凑、姿势优美,还有很深的文化内涵。据翟文胜老师介绍,陈氏第九世传人陈王庭创造陈氏太极拳时将易经与中医作为其基本思想基础。在易学中,自然界一切事物的运动,无一不是阴阳的对立统一。人的什么运动,本身就是阴阳对立双方,在不断的矛盾运动中取得统一的过程。万物皆在变化, 而太极拳就顺从阴阳变化治理,在一招一式运作之中,阴阳互变,相辅而生。

    而中医学中的导引是中国古代医学家们发明的一种养生术,主要通过呼吸仰俯。手足屈伸的形体运动,使人体各部血液精气流通无阻,从而促进身体健康。太极拳把拳术着势的形体运动与吐故纳新相结合,首先保证形体运动不能妨碍人体的肺脏呼吸运动,以保障身体机能正常发挥,促进新陈代谢。

    此外,陈氏太极借鉴中国古代中医经络学说,将拳术与经络系统的联络作用相结合,广纳诸家拳术之长,又有自己独特是神奇之处,经常练习有很好地生理医疗效果。

    近几年太极拳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这也对陈氏太极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你看我们今天的课堂,不仅有中老年,还有90后,我相信陈氏太极以后会发展得越来越好”,最后翟文胜老师欣慰地说。

    缓解压力 她说:我们90后也喜爱太极

    “我是龙乾武术馆的武术学员,我们馆跟武术协会往来很多年了,我是去年在武术协会接触到的太极,当时太极拳轻柔的动作缓解了工作的压力和浮躁的心情,瞬间心静了下来,于是就开始了这一年多的太极练习,这边每次一开课程班我都会过来!”作为90后的黄敏告诉记者,“不止我一个,我其他的朋友和馆员也有跟着一起过来学习,而且最近在学习的陈氏太极拳法,和以往学习的拳法随一脉相承但却也大有不同,拳法突然有了更多力量,让我觉得练习起来更有趣,我感觉陈氏拳法对我们来说确实更适合一些。”

90后女生黄敏向我们展示太极拳姿势。

    6年练习 让她成为最真实的受益者

    在采访的途中,我们认识了吴道银阿姨,吴阿姨今年55岁了,2012年吴阿姨身患心梗脑梗等疾病,被病痛折磨不堪,身为教师的她却因为病痛无法继续教课,只能被迫停掉工作,专心治病。一年后,吴阿姨听到朋友的建议学习起了太极拳,“这一练就是6年,身体状况逐渐好转,经过几年的锻炼,当时的心血管堵塞56%降至了如今的20%。”说到这里吴阿姨非常激动,一边向我们说着自己的情况,一边拿出自己随身带着的病历本给我们看,“我这辈子是离不开太极拳了,不是依赖,而是发自内心的喜爱,它已经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说完还给我们展示了一段拳法。

吴道银阿姨的病例诊断书。

    吴道银阿姨说自己在身体逐渐好转后,了解过非常多关于太极拳的相关知识,她说,太极拳是我国体育文化的瑰宝,长期的实践和发展使得它无论是在技术上、理论上都形成了完整而系统的内容,具有独特风格与特点,其动作柔和舒缓、连绵不断,运动量适中 ,具有健体强身、防身功效。太极拳可舒筋活血,开穴顺气,防病祛疾,推迟衰老,它可增强人体系统内部免疫功能,我想“拳起于易,理成于医”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除了我自己在练,我还推荐我们家老伴一起练习太极拳,现在他们痛风也不常犯了,消化系统也有了改善。”吴阿姨笑着对记者说。

康复后的吴道银阿姨已经能够自信的练习各种拳法。

    学习太极拳25年 从来不曾言弃

    “这么多年了,我依然热爱太极拳健身工作,不仅是工作,其实也已经是生活,所以我不曾有过放弃二字。”李慧英老师是陈式太极拳第十三代传人,现任贵阳市武术协会副秘书长,贵阳市健身气功协会法人兼秘书长,国家级社体指导员,国家一级裁判。在从事太极拳教学的25年来,参加全国、省太极拳、健身气功比中多次获奖。多年的努力让李慧英老师多次组队和带队并作为代表队的主要教练参加由国家、省体育局举办的太极拳和健身气比赛中获奖,其中健身气功比赛2015年还获得全国第一名,也因此近几年来都作为贵州省优秀选手代表送出省参加全国太极、健身气功的学习培训。

    李慧英老师表示,太极拳运动是我国古老的集修身养性于一体,注重内外兼修的一种合乎现代科学的健身运动,它有着独特的保健机理和丰富的内容,不仅能改善、提高老年人人体高级神经系统和其他系统的平衡而且对神经系统有调节作用,同时有利于老年人呼吸系统的健康,增加肺活量,提高吸氧吐碳的能力和肺脏的同期换气功能,延缓呼吸系统的衰老,保障新陈代谢的正常进行,对心血管系统的健康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在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过程中,我们应该将太极拳作为重点项目进一步推广和普及,以推进我国全民健身工程的顺利开展,同时也希望更多的人来支持太极拳运动,发扬太极文化。

    如今的李老师在全省范围的健身气功传播推广上已经是一位颇有社会影响力的传播者。(记者 陈晨 朱希)

李慧英老师在练习太极拳。

责任编辑:张强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