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持火钳、塑料袋,身穿荧光小马甲,每次搬下两大袋垃圾下山—— 【巡访故事】黔灵山上 有群山路“清道夫”

发布时间:2019-04-22 21:11:00   来源:贵阳网  

    早上九点,雨细密地下着,不急不燥,冲刷着树,草,路,打湿了行人的衣裳,黔灵山一副沉沉欲睡的样子。

    十多名穿荧光色马甲的志愿者聚集在黔灵山公园门口,他们的笑声在雨雾中余音袅袅,不觉如缕。

    一位女孩从一个大帆布包里,掏出一堆火钳、塑料袋和手套,分发给大家,嘴里还不忘叮嘱:刚下过雨,山路陡峭,大家注意安全,雨太大了就赶紧下山。

    他们是一群志愿者团队,叫贵阳市清道夫联盟,分发工具的女孩是贵阳市清道夫志愿者联盟的发起者,叫张恋。

    说起贵阳市清道夫联盟的组建,张恋的思绪拉回到了2018年。

    感动身边人 携手共前行

    2018年2月28日,贵阳的天空照常灰蒙蒙的,寒冷的天气并未削弱贵阳市民爬黔灵山的热情,山上的垃圾也并未因为天冷路滑而减少。

    张恋着一身运动装,一把火钳,一双手套,两个塑料袋,在黔灵山开始了晨练。“爬马鞍山的路上遇到了热心的陈姐,她一直帮我拎着垃圾到了山脚。” 陈姐告诉她,“我活了大半辈子,只能保证自己不乱扔垃圾,没有想到有人会做这些事情,特别感动。”

    那天后,陈姐每次上山,都会带上一两个袋子,装两包垃圾下,偶尔也会约上三五好友一起行动。

    “陈姐的支持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张恋说道,“不止是陈姐,朋友圈跑友们的反响都很大,身边的小伙伴陆续加入了爬山捡垃圾的队伍中。”

    当然,加入团队的不止张恋的跑友们,还有一些素未谋面的陌生人。“有一次上山, 我发现马鞍山的垃圾被人捡干净了,但可能人手不够,大罗岭山上的垃圾还有很多,两边山上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张恋觉得既意外又感动。

    “经常有朋友私信我,希望能和我一起行动。家长们希望能带着孩子参加,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小朋友的环保意识。”张恋心想,这是一件好事,为何不把大家组织起来,将这件事坚持下去,号召更多的人一起行动,守护大家的后花园——黔灵山。

    “一个人的力量很薄弱,我们的活动一开始得到了店(迪卡侬)里的大力支持。因为觉得动机很好,店里还赞助了我们队服,塑料袋,火钳,手套等工具。”张恋说道。

    黔灵山清道夫小分队就这样诞生了。

    捡起一片垃圾 呵护一片绿地

    黔灵山清道夫小分队的诞生,是源于张恋自身的爱好。

    黔灵山地势丰富,山岭连绵,谷地相间,地形各有起伏,是诸多越野跑爱好者拉练的好地方。

    张恋参加过15场马拉松、10场越野赛,作为资深跑者,晨跑、夜跑都选择了黔灵山。去公园的次数没有上百次,也有几十次了,黔灵山就是张恋锻炼的后花园。

    “2016年11月,我就开始在黔灵山跑步,去的次数多了,我发现山上有很多白色垃圾,没人清理。黔灵山公园的清洁工只负责清理山下的垃圾,山高路陡的地方垃圾就无暇顾及了。”说起爬山捡垃圾的原因,张恋的话简单而朴实,“每次捡完垃圾后真的就像给黔灵山做了次大扫除,再去锻炼的时候都神清气爽了。”

    张恋说她真的很喜欢黔灵山,她印象中,山下小桥流水,垂柳拂岸,山上群山峻岭融汇相通,奇峰秀水和怪石苍藤相互依偎。当她爬遍每一座山,走过每一条路,看到一堆堆刺眼的白色垃圾躺在挺拔的松树下,散落在蜿蜒的道路两旁,甚至有的被埋在松散的杂草堆中,她有了守护这片心灵净土的想法。

    于是,她开始了边爬山边捡垃圾的锻炼方式。“我每次上山会带上两个垃圾袋,看见垃圾就捡起来装在袋子里。我一个人的话每次最多能带两袋垃圾下山,山上的垃圾太多,一个人的力量这远远不够。”张恋说。

    捡的次数多了,看到的人也就多了。也有人说过张恋:小姑娘你是不是疯了,跑来捡垃圾,你还不如捡瓶子卖,黔灵山瓶子多。

    “我没有理会别人的质疑,继续做自己的。我相信,做的人多了,说的人就少了。”张恋坚信,自己能影响到更多的人。

    清道夫在行动 黔灵山在变美

    2018年12月13日,张恋在朋友圈发出号召:

    为了健康,我们选择跑步

    为了训练,我们选择爬山

    为了方便,我们选择爬黔灵山

    现在,为了一个更好的运动环境

    我们诚邀您加入黔灵山清道夫小分队

    有空的时候 约上三五好友

    一起爬黔灵山

    运动的同时也守护好我们的后花园

    当天,黔灵山清道夫小分队微信群中共有35名队员,现在群里有59人。“我们建群的目的是想把这件事一直坚持下去,为避免有人进群发和活动无关的信息,我设置了进群验证,不然群里人更多。”张恋的语气中透露着坚定。

    在张恋的带动下,大家开始了每月两次的志愿者活动。“建群之初我们叫黔灵山清道夫小分队,大家后来去森林公园运动时发现那边也有不少垃圾,就把队名改成贵阳清道夫联盟,我们希望将环保活动扩展到贵阳周边的一些公园。”

    4月14日,又是一场清道夫志愿者活动。

    河北来的李英儿(化名)兄妹俩看着黔灵山公园门口聚集的志愿者们,凑过去问清细节后,加入了这一次的捡垃圾之行。“我们玩户外运动的都很热爱生活,觉得你们的活动特别有意义,跟着你们爬一次不一样的山。”

    在爬行的路上不断有人点赞:你们是新时代学习雷锋的好榜样,为你们点赞,辛苦了……

    “不辛苦!”志愿者们异口同声回答,比起清扫黔灵山后的满足感,行人的认可更让他们欣慰。

    “他们是志愿者,清理公园里垃圾的,特别辛苦,咱们可不能乱扔垃圾,要爱护环境。”公园里,一位妈妈对身边的小男孩说。小男孩弯下腰,捡起脚下的果皮丢进了志愿者手中的垃圾袋。和风细雨中,他们相视一笑。

    4个小时,18个人,32袋垃圾,每人平均爬行9公里,大扫除后的黔灵山,雨雾缭绕在山头,缥缈而去,越发空灵。拿着火钳弯腰穿行在林间的“清道夫”们,像无意中闪烁的星光,格外耀眼。

    中午十二点半,这群可爱的人回到公园门口,大家排队洗手,清理完身上的泥巴,聚集到一起,送别了李英儿兄妹俩,从公园门口散开。

    “我下午要继续上班”,张恋说。

  她的背影渐行渐远,直到消失在人群中,“贵阳清道夫联盟”六个字在喧嚣中静默无声,却一直耀眼醒目……(记者 张丹)

责任编辑:张强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