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为什么要学习瑜伽?这是我听过的最好的回答

发布时间:2019-04-22 20:58:57   来源:坚果体育  

    “我们会因为各种原因接触一项运动,但是否热爱,则取决于它多大程度上改变了我们。

  ——题记

资料图。

    朱希说,在真正接触瑜伽之前,她其实有些排斥这项运动。“倒不是因为害怕成为‘柔软的胖子’,单纯是觉得国内对瑜伽营销太过,所以本能地反感”。

    但去年上完第一节瑜伽课后,朱希就知道自己“入坑”了,因为她发现整整一个小时,自己的脑子除了正在做的体式外完全没有在想其他事情,“很久没有这种心无杂念的感觉了,很让人着迷”。

    于是带着每天放空一小时的目的,朱希开始了自己的瑜伽之路。“最开始练的时候还挺自信的,因为我天生柔韧性较好,觉得不会有什么瑜伽体式能难倒我,结果几节课后发现光有柔软度完全不够”。

    第一个让朱希感到沮丧的体式是“八体投地”。所谓“八体投地”,就是身体先呈斜板,再曲膝曲肘让胸腔有控制地落在双手间的垫子上,“这个动作的要点在于有‘控制’地让胸腔落垫子,结果我每次都是砸下去的,手臂完全支撑不住”。

八体投地。

    越是做不到的越要多练。鉴于朱希肌肉力量太弱,老师建议她多上哈他、流瑜伽等偏力量型的瑜伽课程,改善身体过软的状况。

    “这是我第一次知道身体太软了也不好,而且这话从一名瑜伽老师口中说出,挺让人惊讶的”。尽管还不能完全领会老师话里的意义,但朱希决定对老师多年的教学经验给予信任,调整了自己的练习方向。

    回忆这个时期,朱希说这相当于逼迫自己的身体走出舒适区,“哈他和流瑜伽中的不少体式简直就像是针对我的弱点来设计的,特别难受”。除了体式练习上的困难,心理也是一个方面“你想想看,整个教室别人都在那撑得好好的,就我‘咚’的一声砸下去,感觉自己是去搞笑的”。

朱希正在做空中倒立。

    但“砸”得多了,身体开始有了微妙变化,“这种感觉没办法用语言叙述,是大脑和肌肉之间的一种秘密交流”,它唯一的外在表现就是有次老师准备给朱希调整体式时说了句“呀,不错,腿部力量出来了”。

    伴随着力量建立的还有朱希对瑜伽的理解,“以前我和其他人一样,觉得瑜伽就是‘拉伸’,但后来我读到瑜伽大师Tim Miller的一句话‘你可以在力量中寻找柔软,但无法在柔软中寻到力量’,才明白为什么每次上课老师都会反复强调缺力量的要多练力量,缺柔韧的要多做伸展,瑜伽其实就是要在力量与柔软中寻找平衡。”

朱希正在上瑜伽课。

    朱希说,从实用层面说,瑜伽的“平衡”首先带来的是身体上的改变,“比如很多女孩子关注的身材问题,虽然我练瑜伽一年体重没有变化,但很多朋友都说觉得我修长挺拔了”,而从形而上的角度来看的话,这种“平衡观”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了她的生活方式及生活态度。

    “以前我是个比较容易焦虑的人,会给自己布置各种任务,如果完不成就会陷入自我怀疑”,练习瑜伽一年多后,朱希已经很少陷入这种负面情绪,现在的她会给生活留白,也开始接受自己无法一口气实现所有目标的现实,“比如去年就特别想考的瑜伽教练我等到今年年初工作比较清闲的时候才付诸于实践,这不是拖延,而是学会耐心地等待一个合适的时间点”。

朱希从教练班结业并获得证书。

    事实证明,朱希确实也等到了一个“合适”的时间。今年三月她刚拿下教练证,四月便把证书派上了用场,成为了一名全民健身志愿服务者,有机会学以致用,走进社区给居民们上课。

    在被问及为什么要加入“体育进社区”这个活动时,朱希坦言:

    一方面是“社体指导员”这个身份带来的责任感给她注入了新的学习动力,“因为得先有一桶水,才能分享出一碗水”;

    其次,她希望能帮助更多人找到自己喜欢的运动,“按照计划,我们每次进社区带给居民的都是不同的运动,那么多一个社区指导员就相当于居民能多接触到一种运动项目,他们从中发现‘真爱’的可能性也越大”。

责任编辑:张强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