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力球、气排球、持杖健走、门球、钓鱼—— 这些老人有点忙!

发布时间:2019-04-18 11:34:47   来源:坚果体育  

    2019年4月至9月,贵州省第八届老年人运动会将举行。

    省老运会,四年一届,对老年运动员来说,是一件“大事”。与其他运动会一样,老运会有“裁判团队”、有“仲裁委员会”、要“发奖”,不同的是,它的大原则为“重在参与、重在健康、重在快乐、重在交流、重在安全”,这或许从它设立“编排、创新、表演等奖项”就能看出来。

    本届省老运会,贵阳市组建了一个200人的团队参加柔力球、气排球、持杖健走、门球、钓鱼等全部14个大项,53个小项的交流活动。在运动员训练间隙,记者走进“贵阳市代表团”,了解他们“不一样”的运动故事。

    “急性子”爱上“慢运动”

    “不喜欢。”站在南明区机关门球场外,2003年刚退休时的楼佩玮对门球这项“慢运动”提不起兴趣。

    楼佩玮喜欢运动,大学时就是校队主力,各种球类运动均有涉猎,尤其擅长篮球、排球等大球运动。

    楼佩玮开始接触“不激烈”的门球出现了“不适”。“十个人打一场比赛,一人一棒,有时要等十棒才能打。”楼佩玮觉得门球节奏太慢。

75岁的楼佩玮(左一)每天都来门球场打球。

    随着年龄的增长,在身体的“提醒”下,楼佩玮慢慢学习门球,“还是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选择适合的运动项目。”当时61岁的楼佩玮觉得,门球特别是安全,非常适合老年人。

    打门球不会造成伤害,家人也都支持。由此,门球便成为楼佩玮生活的一部分。

    如今75岁的楼佩玮每天活跃在南明区机关门球场上,还给省老运会门球项目贵阳代表队作陪练,相互切磋球技,磨合性子。

    “球场见人品。”楼佩玮认为门球这项团体项目非常能磨炼人的性格,队友打不好不要埋怨,特别是在比赛中,抱怨不解决任何问题。

    安有假肢的球队“主力”

    “看嘛,一点都不影响。”4月7日,装有一个假肢的谢世明示范了一次门球闪击动作。

    38年前,谢世明没了一条腿。退休后在贵州省军区干休所,谢世明开始接触门球。行动不便的他,最开始不被看好,谢世明便想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

谢世明在一次门球邀请赛中进行闪击,虽行动不便,但丝毫不影响打球。

    当时正值8月,阳光火辣,气候炎热。谢世明戴着草帽,在干休所门球场苦练一个星期,裹着假肢的袜子被磨破了多少双,他也记不清了。

    “比老队员还厉害。”苦练后,他得到认可,之后谢世明顺利跟随干休所门球队去参加比赛,还获得了好成绩。“来得最早,去得最晚。”刻苦的谢世明逐渐成为队伍的主力。

谢世明热衷参加体育健身活动,这是一场活动中的纪念照。

    “这是一项斗智斗勇的运动项目。”退休军人谢世明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如今,作为队员也作为教练,他在门球场上不仅要“指哪打哪”,还有布置战术“消灭”对手,“又找回了当年的热血。”

    打门球近6年,每天活跃在运动场上的谢世明收获了一个更加健康的身体和放松的心态。

    气排球的“推广员”

    “气排球上手比较快,教人也容易。”现年62岁的 韩洪琴既是云岩区气排球队的主力,也是该队的“教练”。

    气排球的打法和记分方法与竞技排球基本相同,不同的是气排球体积比排球大,重量却不到排球的一半,只要球不落地,身体的任何一个部位都能接触球,是一种比较适合老年人参与的运动。

韩洪琴(01号)和她的队员在一场比赛中合影。

    虽说是“教练”,其实韩洪琴接触气排球时间并不长。2013年,韩洪琴退休后才开始接触气排球,“我们队里最初只有几个人,如今队员总数能达到40余人,现在正牵头成立贵阳市老年人气排球专委会呢”。

    2017年,韩洪琴作为执教人员去清镇参加了气排球培训班。“那次培训班有100多人参加,每个参与者都热情高涨。从那之后,各个区(县)正式开始组建各自的气排球队!”韩洪琴说。

    接触气排球6年,韩洪琴最开心的是,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在她的影响下都爱上了这项运动。她说,希望大家积极加入到气排球的大家庭中,亲自感受气排球带来的健康和快乐。

    在推广并打好气排球这件事上,韩洪琴一直努力着。

    “静”旗袍与“动”秧歌

    走旗袍秀时,她娴静而美好,一颦一笑都是韵味;一卷红绸,随风飘舞,精神抖擞,眼前为之一亮。跳秧歌舞时,她热情而奔放,举手投足间都是力量。

    作为息烽县老年大学旗袍走秀组成员,没有任何舞蹈基础的郑忠荣老师三月中旬被委以重任,组建健身秧歌队代表贵阳市参加贵州省第八届老年人运动会。

旗袍组成员在练习健身秧歌。

    “得知消息后,旗袍组的队员们都踊跃报名,大家换下旗袍,拿起红扇,开始跳秧歌。”郑忠荣说。息烽县老年大学最终选取了15名旗袍秀组的模特们组建了健身秧歌代表队,在舞蹈老师的带领下开始训练。

    “舞蹈老师也是旗袍走秀组的成员,她编好舞后大家就开始一遍又一遍练习,我们每天要训练三、四个小时”,郑忠荣告诉记者,“这个月24号有一个旗袍走秀比赛,所以我们现在每天早上练习旗袍走秀,下午跳健身秧歌,大家累并快乐着,只要勤加练习,我们一定能取得好成绩。”

队员们在练习健身秧歌。

    息烽健身秧歌队的队员平均年龄超过60岁,训练期间,从未有人缺席。郑忠荣说,“这是一种责任,不管是旗袍秀还是健身秧歌,我们大家都会做到最好,”。

    与年轻人一样喜欢“折腾”,爱运动的老年人一边享受暮年一边保持着对生活的爱和热枕。

    相关链接:贵阳经常参与锻炼的老年人,占到总数一半以上

    近年来,贵阳市老年人运动健身的氛围格外浓,无论是清晨还是傍晚,在黔灵山公园、筑城广场、南明河边...随处可见老年人运动的身影。

    来自贵阳市老体协的数据,截至2018年底,贵阳市72.71万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经常参加锻炼的老年人有40.01万,占到总数的55%,运动项目涵盖了太极拳、健身球操、秧歌、气功、柔力球、网球等15个类别。

    贵阳市各级老年体协组织1053个,有100%的乡镇、92%社区建立完善了老体组织,65%的村、52%的居委会建立了老体组织。全市已建成8个县级老年体育活动中心,514个共老年健身辅导站点,开展了300余场老年健身活动。目前,全市普及推广的老年健身项目达13项,各类健身骨干、社体指导员万余人。

责任编辑:张强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