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剑,让我们的孩子学会坚持

发布时间:2018-09-07 11:58:53   来源:盈动体育  

  “如果想要学会坚持,击剑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这是一个言行中充满了对女儿的宠爱,每每谈及女儿时总是洋溢着骄傲神情的父亲,他就是尚剑击剑俱乐部创始人张魏杰。从一个可爱的父亲,到一个负责的馆主,让人着实意想不到,是什么样的运动,能够让张魏杰产生这样的身份转变。

  

  通过女儿学习击剑,与击剑结下不解之缘

  从来没有人想象过,喜欢一个运动,就能从事相关的工作。张总开办击剑俱乐部的最大原因,就是来源于自己的宝贝女儿从开始学习击剑到对这项运动的热爱,通过击剑,转变对生活的态度,学会坚持,懂得坚强,乐于分享。

  其实,张总的女儿在接触击剑运动之前,就和大多数的小朋友一样,兴趣广泛,偶尔学习画画、经常跳跳拉丁,但学而不专,尤其在广泛的学习过程中很难做到注意力集中,当这些爱好因为时有时无的冲动而慢慢减退时,学习的成果就功亏一篑了,我们知道,绝大多数小朋友和张总的宝贝女儿情况一致,总是难以让自己保持专注。

  不过,自从女儿开始接触击剑运动以后,开始变得有些不同,两个月前前后后的训练,在反复实战姿势、步伐等基本功的枯燥练习中,不但没有让她失去耐性,反倒让她自己体会到了不一样的感觉,一种不甘于停滞的精神,坚持向上的态度。

  陪伴女儿从第一步踏入剑馆,到女儿一步一步学会成长,体验过这一切后,张总突然发现,女儿缺乏的原来并不是兴趣,也不是学习的能力,而是对一件事物永不放弃的那种专注与坚持。从击剑小选手家长,到击剑俱乐部老板的身份转变过程中,他更明白坚持对于孩子的重要性。他希望每个孩子都能通过击剑,从兴趣到热爱,学会坚持、享受生活。他希望每个家长都能体会到,击剑运动,正是通往成长的一座桥梁。

  选择击剑,学会坚持

  “击剑逐渐从‘高端而小众’的运动转变为‘高端且大众’的运动”。在我们家长为孩子选择体育作为课外兴趣时,仅仅是为了增强体质?实际上并不是,对于课外的学习,我们家长更希望孩子能够从中吸取到各种不同的经验,体验不同的生活,能够从生活中总结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并因此延续下去。而击剑作为一项个人运动,锻炼的意志,坚持的耐性以及对胜利的追求,更贴近于体育运动精神的本源,击剑运动不仅仅可以带给孩子不同的运动感受,还能让孩子坚持不懈的训练、成长,给孩子带来更积极的竞争心。

  虽然击剑运动是在不断的对抗竞争,但首先他是安全的;并且是坚持才能有回报的;与篮球、足球等运动相比,在个人运动中,更要求自我的灵动、敏捷。击剑更是作为个人对抗运动的巅峰,在训练的过程中能让孩子变得更有勇气,对孩子的注意力、自主思考、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都有很大帮助。

  每项运动,在比赛之时,都是特别具有观赏性,篮球、足球、击剑、游泳,都是这样,其实在这动人心魄的赛场背后,是经历了数年的枯燥练习,无数次的基本功训练,无数次的重复着机械的动作,虽然单调,却是每一次成就的基础。很多孩子在开始学习击剑之时,都是被比赛中精彩绝伦的对抗所吸引,忽略基本功的重要性,击剑过程中最基本的,也最重要的就是实战姿势。从击剑的观赏性上看,想要在比赛中打出优美的剑姿,就要面对超过千万次的枯燥挥剑,在这时候,孩子们能够体会到不同于课堂书本中所讲述的坚持,锻炼,不放弃,而是在实战训练中学会坚持,在成长的过程中,刻下一道特别的印记。

  家长、教练,孩子成长路上好陪伴

  孩子学习击剑,家长培养坚持,教练传授精神,三者在击剑运动中不断的互相督促,互相成长。击剑的系统性学习让孩子在增强自信的同时,还需要自主权衡学习和击剑训练的时间,孩子在击剑过程中可以学会合理安排时间,保持有规律的生活习惯,增强自理能力,在学习和做事的过程中也可以提高专注度。

  其实击剑不仅教会了孩子,更是锻炼了家长,双方都需要坚持。“学习击剑三年来,无论是联赛、国外邀请赛、巡回赛,女儿的比赛几乎一场不落,只有两场比赛,因为女儿的压力较大,不希望父亲在场,才没有去到现场,”张总作为一名家长,跟赛经验丰富。通过无数次的跟赛,张总也学习到了与女儿相处的方式,与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女儿感情如同朋友一般。

  教练则是孩子学习击剑的引路人,教练们传授击剑技术,传扬竞技精神,不同于教师们对孩子的授教过程,击剑教练们于孩子更多的是交换过程,在这交换的过程中对孩子学习击剑的兴趣产生影响。尚剑击剑俱乐部的每一位教练都是自主编写教案,根据每个孩子的自身情况制定因材施教的训练计划,开发每一个孩子的潜能,并熟悉每一个孩子的个性与习惯,更好的与孩子们相处,让孩子在学习的同时,也获得更好的陪伴。

  孩子的热爱,家长的支持,教练的用心,成为了孩子击剑学习过程中最重要的因素。孩子们对击剑的热爱,家长的倾力支持,教练们的用心指导,让尚剑击剑俱乐部能够在各大市级、国家级比赛中脱颖而出。每一次家长的参与,教练的用心执教,让孩子在感动之际也学会感恩。

  开办击剑俱乐部至今,张总见证了一个个小剑客从对击剑燃起兴趣,到热爱击剑;从初学击剑到取得优异成绩;并在学习击剑后带给学习、性格、生活习惯等诸多正面影响,都是源于对这项运动的坚持。如果想要学会坚持,击剑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9月8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击剑日,今年的主题是“SPORTS FOR ALL”。在周末带着孩子走出家门,找一家击剑俱乐部,预约一场体验课,和击剑来一个美妙邂逅吧~

 

责任编辑: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