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省十运会|专访】肖俊:打破壁垒 改革创新 办人民满意的体育盛会!

发布时间:2018-08-15 11:38:07   来源:贵州日报  

   8月8日,由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遵义市人民政府、贵州省体育局承办的贵州省第十届运动会(简称:省十运会)在遵义开幕。作为我省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运动会,在体育事业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省十运会参照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的办赛形式,进行了诸多改革、创新,可谓是特点突出、亮点纷呈。为此,贵报传媒全媒体记者专访了贵州省体育局副局长、省十运会组委会竞赛部部长肖俊。

11.jpg

(资料图片)

  记者:打破专业与非专业壁垒,允许非注册运动员以个人名义参赛;部分项目二人及以上可实现跨市州组队参赛;除专业体育项目外另设群众体育项目的比赛……相较于以往,省十运会出台了多项改革措施,您可以分别阐释其背后的缘由吗?

  肖俊:从第十三届全运会的改革措施可以看出,全运会正试图把高水平竞技和大众参与连接在一起,这既有利于全民健身的普及和发展,也有利于中国体育的项目布局。省十运会借鉴了第十三届全运会的改革思路。其中打破专业与非专业壁垒,开放参赛渠道,是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到省十运会中来;鼓励体操、皮划艇、游泳、射击等项目跨市州组队参赛,则可以促进省内各市州的运动人才流通,为下一步备战全运会确立“强强联手”的固定组合打下基础。然而,在新的历史时期,随着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层次体育需求的不断增长,体育必将展示金牌以外的更多社会价值。省十运会在专业体育项目外另设群众体育项目,加入惠民的理念,进一步挖掘并发挥综合性运动会的多元价值和综合功能,增强了老百姓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22.jpg

万众期待的贵州省第十届运动会 涂敏 摄

   记者:从国家层面来看,目前是否也有一些新的政策推进奥运会的人才选拔?

  肖俊:是的,现在国家不拘一格的选材模式,我们叫跨界选材。比如,一名年轻的体操运动员成绩如果不是特别突出,可以将他跨界选到其他空中技巧项目中去。这样跨界选才带来的好处是,减少了竞技体育的人才浪费,给竞技体育带来了人才的流通。省十运会我们也设立了专门的选材小组,希望从中选出优秀的苗子。

   记者:透过省十运会的这一系列改革措施,可以看到未来体育改革的哪些风向?

  肖俊:省十运会出台这么多措施,归根结底是要办人民满意的体育,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这是全面落实十九大和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这也是我们体育改革下一步的方向,就是把体育融入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当中,体育才能够发挥它更大的作用,给老百姓更多的获得感。体育运动的魅力,并非只在夺牌之时,每个拼搏进取的瞬间都值得喝彩。我们要把省十运会建成老百姓的省运会,让更多的群众、业余选手能够参与其中、展示自我,同时展现在脱贫攻坚、后发赶超时代进程中贵州人民的精气神。

33.jpg

省运会的田径赛场 刘昌敏 摄

   记者:肖局长是世界冠军出身,您当时所身处的体育环境和今天相比有哪些异同?

  肖俊:我是射击运动员出身。过去由于经费紧张,我每天训练能打50发、100发子弹就算多的了。现在只要是训练需要,运动员每天打200发、300发、400发都没问题,同时训练的手段以及装备等方面都要更加先进,参与比赛的机会也更多。但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运动员们唯一不变的就是刻苦训练、努力拼搏的精神。如果失去了这种精神,再好的条件也培养不出优秀的运动员。这不光是体育的精神,更是中华民族的精神,需要我们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44.jpg

省运会的射击赛场 刘昌敏 摄

   记者:通过此次省十运会,您认为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应该如何融合发展?

  肖俊:竞技体育发展得越好,对群众体育带动、引领就越好;群众体育越蓬勃开展,竞技体育的选材面就越广。实际上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三者是一个良性循环。群众体育既能为竞技体育输送人才,也能带动体育消费,相应的体育产业也会越做越好;而体育产业做好了,又可以反哺竞技体育。国务院的46号文件明确表示,要推动体育产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到2025年,基本建立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体育产业体系,对其他产业带动作用明显提升,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对此,贵州也一直在努力,通过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的双管齐下,促进体育产业的发展,将体育产业真正打造成为国民经济结构调整中的支柱产业、幸福产业。

编辑 覃 会

统筹 彭钥嘉

编审 干江沄

 

责任编辑:覃会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