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社区到乡村 全民健身贵阳行“花开满地”

发布时间:2018-05-10 09:56:25   来源:贵州日报  

  将现代体育项目与乡村的自然生态、民俗风情相融合,将现代体育项目与城市的地标建筑、旅游景点相结合。近年来,贵阳市群众体育工作亮点纷呈,通过整合资源、创新形式,将颇具观赏性、体验性、趣味性的健身活动带给广大群众。从社区到乡村,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在贵阳花开满地。对此,记者专访了贵阳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梁淑莲。

  记者: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贵阳市体育局是如何做的?

  梁淑莲:作为市级体育行政部门,通过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大力推进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建设,大力健全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组织,大力丰富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活动,大力支持群众身边的体育赛事,加强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指导,大力弘扬群众身边的体育文化。同时,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大体育”体制机制。力争做到全地域覆盖、全周期服务、全社会参与、全球化合作以及全人群共享。最后,还要以人民是否满意作为贵阳体育工作评价标准。

  记者:今年以来的“共享新时代·全民健身贵阳行”系列活动,主要有哪些计划?

  梁淑莲:2018年全民健身系列活动以“共享新时代·全民健身贵阳行”为主题,共有“富美乡村行”“欢乐社区行”“周末一起去运动”3大系列24项子活动贯穿全年,活动范围覆盖10个区市县的各个人群。其中,“富美乡村行”将全民运动与乡村的自然、生态、民俗风情、民族文化、乡村旅游等融合,引领乡村生活时尚,促进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欢乐社区行”系列活动将在社区公共活动场地、代表性建筑地或景区,举办城市社区定向赛、业余篮球联赛、业余足球联赛等赛事,丰富社区群众业余生活;“周末一起去运动”则旨在引导市直机关干部职工及体育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全民健身活动,为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城市”贡献力量。

  记者:我们说体育,不仅仅是运动方式,而是要与大数据、大扶贫以及旅游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在此次“共享新时代·全民健身贵阳行”系列活动中,是否也有体现?

  梁淑莲:我们在微信公众号上开通了此次系列活动的报名通道,实现全民健身“掌上通”,接下来,还将启动建设“智慧贵马”大数据应用场景、全民健身大数据平台和智慧体育场馆应用试点为市民提供更快捷、更方便、更全面的全民健身服务。在全民健身贵阳行富美乡村系列活动中,融入“体育+精准扶贫”理念,以“村运、村跑、村游、村宴”为载体,以推广乡村旅游和农特产品为目的,在活动现场进行农副产品展销,将农村特色的趣味体育项目与现代体育项目相融合,在满足村民健身需求的同时,带动乡村旅游资源和百姓富生态美发展。

  记者:体育治未病,在我们同步小康的过程中,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融合发展在贵阳是否已有一些实践?

  梁淑莲:除了加强体育设施建设外,2017年我们开展了国民体质监测和体质健康评价工作,共完成1000人抽样测试,进一步提高百姓对国民体质监测的认识,指导其更好的科学健身。同时,在对慢性病高风险人群进行运动干预研究方面也作出了“体医融合”的探索。今年,我们将以“共享新时代 全民健身贵阳行”系列活动为载体,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全民健身服务和全民健康产品,开展“体质健康神州行”“体质测试贵阳行”等活动,加强贵阳市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以及区(市、县)国民体质监测站的建设,实现国民体质监测的常态化。(曹雯)

责任编辑:曾峰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