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贵州”山地越野跑联赛暨2018“贵州息烽农商银行杯”第三届西望山国际越野跑挑战赛开赛

发布时间:2018-05-07 11:46:17   来源:数动体育  

赛事现场

    5月5日,“跑贵州”山地越野跑联赛暨2018“贵州息烽农商银行杯”第三届西望山国际越野跑挑战赛在息烽县西山镇鹿窝村开赛,来自全国各省市及美国、印度等国家的1400余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在西南佛教圣地西望山上演一场“速度与激情”。

省体育局山地户外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吴戎、市体育局许才丰、市人民体育场副场长王绍平等领导参加起跑仪式

赛事获“双料认证”

    赛事以“问禅之路,向山而跑;净心守志,可会至道”为主题,设置了专业竞赛60公里组、20公里组以及3公里群众体验组三个竞赛组别,其中60公里组累计爬升3200米,20公里组累计爬升1000米。

    据了解,该赛事获得了国际越野跑协会(ITRA)和跑贵州山地跑系列赛的双料认证,被首次纳入跑贵州山地越野跑联赛,也是“跑贵州”的首站赛。ITRA认定,赛事60公里组线路山地系数为5分,完赛系数320,运动员完赛可获得3个ITRA积分,积分越多能够参加越野跑领域赛事级别越高。

    为了举办好这场越野盛会,赛事组委会对赛道及保障服务等进行了优化升级。整个赛道,越野路段占比64%、机耕道占比8%、硬化路面占比28%。越野路段的设置充分利用西望山特有地形、景观及古寺遗址,运动员在比赛中可穿越田野、村庄、高山、峡谷和密林,富美乡村景致、天然瑰丽美景尽收眼底。为做好后勤保障服务,组委会在沿途设置5个补给站和一个补水站,可提供热食、能量等补给和医疗、救援等服务。

中途补给点

各年龄段的运动爱好者畅跑于大自然中

    比赛当天早晨5:30,天刚蒙蒙亮,参赛运动员陆续来到起/终点处,调整装备、小跑压腿、拍照留念...急切期待着一场难忘的越野之旅。上午6:30,60公里组率先发枪,拉开第三届西望山国际越野跑挑战赛的序幕。上午10时,20公里组和3公里群众体验组同步开跑,把整个赛事活动推向高潮。期间,就在运动员翻山越岭的同时,在活动主会场,举行了文艺展演和公益捐赠活动。

公益捐赠活动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贵州遵义的骆滔夺得了60公里组男子冠军,用时6小时02分51秒,向付召以7小时32分23秒的成绩获得60公里女子组冠军;管油胜用时1小时43分17秒夺得20公里男子组冠军,女子组冠军则由罗旭获得,用时2小时16分36秒;3公里体验组男女子冠军分别由赵传和12岁的尹小琼获得。

    “赛道难度非常大。”骆滔说,预计5个小时跑完的,最后用了6个小时。骆淘经常参加越野赛,他认为与上个月参加的几场越野赛相比,这次赛道是最难的,加上前几天下雨的原因,赛道有点湿滑,上下坡不敢跑得太快。最艰难的是在一段爬坡过程中,温度比较高,晒得难受。对于成绩骆滔说:“之前预想是进入前三,参加比赛最主要是想获得3个ITRA积分,累计积分参加世界UTMB比赛,这是每位跑越野者的梦想。”

    秀丽的自然风光,富有挑战的赛道,吸引了各个年龄阶段的运动爱好者聚集西望山。来自都匀的罗灵今年60岁,跑步已经有20年,“之前都是参加马拉松,这是第一次参加越野跑。”罗灵说,最主要是出于对于越野赛的好奇,听跑友说越野跑难度大,这就想挑战下自己。罗灵参加了20公里组,完赛用时3个小时,对此,罗灵觉得:“已经很满意了,虽然道路复杂,不仅有山路还有石梯、柏油路,但赛道很清晰,没有杂草遮挡,沿途风景很好,跑下来感觉特别爽。”

运动员穿越丛林

    尹小琼是息烽县永靖中学一名初一学生,“从小就喜欢运动,运动能让人解除烦恼。”尹小琼说,自己比较擅长长跑,今天的3公也没有多大压力,先匀速最后加速,冲刺时虽然很累了,但心里一直在给自己加油。此外,来自印度的Gagan(中文名:白龙)也参加了3公里的体验赛,他表示也是第一次参加越野赛,此前参加过其他的马拉松比赛,这次主要想来尝试下越野赛,而息烽的美景却让Gagan印象深刻,连连用中文称赞“太喜欢这里了”。

 

举办体育赛事,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本次赛事由贵州省体育局主办,贵州省山地户外运动管理中心、贵阳市体育局、息烽县人民政府承办。从2016年起,息烽西望山国际越野跑挑战赛已连续举办了三届,参赛运动员从当初150人增加到今年的1400人。在赛事的带动下,息烽县西山镇旅游基础设施初具规模。比赛期间,息烽县及周边旅游消费旺盛,县城酒店、乡村农家客栈被预订一空,餐饮业生意兴隆,农特产品热销。

    息烽地处黔中要塞,是贵阳市北大门,位于“贵阳1小时城市经济圈”和“成渝经济体”出海大通道上。全县各类旅游资源丰富,是贵阳市唯一列入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和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的(区)县。除了拥有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息烽乌江峡两大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外,还有全国妇女教育基地、半边天文化发祥地养龙司乡堡子村,“南来佛教第一山”西望山,“天下第一神汤”息烽温泉,“亚洲第一地下长廊”多缤洞,“天地大冲撞”团圆山陨石坑等著名景区景点,是贵州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通过赛事的举办,吸引了广大运动员及游客来到息烽西山镇,有利于当地基础设施改善、带动当地乡村旅游发展和西望山景区开发,从而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和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目前,西望山正制定项目建设规划,引进客商进行开发。

 

赛事花絮

跨越1600公里到息烽,55岁的赛事志愿者钱芝华:因为爱好不计付出

    第三届西望山国际越野跑挑战赛60公里组开跑后一个小时,钱芝华稍稍靠墙休息一下。

    在此次比赛中,钱芝华主要负责存包工作,“比赛当天所有志愿者三点就起床做准备工作,而志愿者就是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钱芝华说,在比赛开始前一天晚上,还在报道组负责运动员登记工作。

爱笑的志愿者钱芝华

    钱芝华来自安徽芜湖,今年55岁,做体育运动赛事志愿者工作已经有7年。“对于贵州有一种特殊情结。”在钱芝华心里有一件事让她感动至今,2017年11月第十三届中国黄山国际登山大会中,两名负责赛事通讯的工作人员仅依靠着一袋小面包在光明顶上待了三天,“他们抬着一个大箱子,两人分别又背着一个大包,年龄都已近60岁”。这种精神和干劲让钱芝华特别感动。事后她知道这两名工作人员来自贵州遵义,因此在网上看到西望山国际越野跑挑战赛招募志愿者的时候,钱芝华就毫无犹豫报名参加了。

    一个人从安徽芜湖来到贵州贵阳,钱芝华最深的感受就是“风景美,人热情”。来到贵阳的第一晚,下火车已是晚上十一点,钱芝华对于吃住的困惑得到了当地人耐心解答。“而这恰是做志愿服务工作的乐趣之一。”钱芝华说,不仅能结交四海朋友,还能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钱芝华不仅热衷于运动赛事的志愿服务工作,还是位运动爱好者。“曾经一边参加马拉松,一边做志愿服务工作。”钱芝华介绍,在比赛前搬运物质,给运动员发放衣物,开跑时和运动员一起跑,完赛后又继续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那时感觉一点都不吃力。转眼笑着说:“现在年纪大了不行了,就专心做志愿服务工作,但每天晚上还保持着徒步10公里的习惯。”

    多年的志愿服务工作经验,让钱芝华做起来得心应手,“用心服务是必须要做到的,再者就是要在工作的时候做到人多不忙不乱,才能提升服务质量。”钱芝华说,而累是必然的,累并快乐着嘛。钱芝华表示:“将会一直做下去,在体育赛事逐渐增多、形式逐步丰富的今天,能够为推广体育运动,普及全民健身贡献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感到非常自豪。”(记者 龙银圆)

责任编辑:曾峰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