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奔跑: 让你的身体更有力量

发布时间:2018-03-28 15:13:23   来源:贵阳日报  

 日前,2018第14届亚洲越野跑锦标赛暨第16届全国越野跑锦标赛在贵阳市清镇体育训练基地举行。来自中国、印度、日本、伊朗、吉尔吉斯斯坦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118名运动员在天然草场上激情奔跑,共享越野跑带来的乐趣。

 越野跑是指在野外自然环境中进行的中长距离赛跑活动。在进行越野跑时,崎岖的地形迫使跑步者调动全身肌肉参与到跑步中,长期坚持后,腿部力量与腹部肌肉会变强,核心肌群力量也会得到提高,对身体健康很有益处。

 01 全身参与 全心投入 不断增强身体各部位力量

 “在公路上跑步时,由于地势平坦,很多跑步者几乎忽略了双臂的摆动,也不会刻意抬高膝盖,这样跑步很难增强力量素质。”云南运动员张德顺说,越野跑就像是负重跑步,使跑步者不得不使劲迈开双腿,调动全身肌肉参与其中。

 张德顺此次参加的是全国越野锦标赛女子成年组4公里的比赛,最终她以13分25秒的优异成绩拿下比赛第一名。面对蜿蜒崎岖的赛道,跑这么快有什么秘诀吗?张德顺的答案是——身体有力量。

 她介绍,野外长跑时,在扭动、转身和前倾的过程中保持身体平衡能够增强核心肌群力量;具有挑战性的地形能使跑步者抬高膝盖,从而能锻炼腹部肌肉;避开崎岖路段时,大腿内、外侧肌肉及臀屈肌也能得到更好的锻炼……在张德顺看来,越野跑是一项全身运动,长时间锻炼后会让身体各部位力量不断增强,在公路上或者跑道上跑得更快。

 02 科学训练 长期坚持 有效增强心血管系统功能

 在全国越野锦标赛男子青年组6公里的赛场上,伴随着教练员和运动员的欢呼声和呐喊声,来自四川的19岁小伙毛阿木冲过赛道终点,夺得比赛银牌。

 在经历19分钟的奔跑后,毛阿木看起来很轻松,呼吸也很平缓。“为什么跑这么久不觉得疲劳呢?”面对记者的提问,毛阿木笑答:“大概是因为我肺活量大吧!”

 越野跑以有氧训练为主,使心脏和肌肉得到充分的血液和氧气供给,从而改善心脏活动的神经调节,增强心脏的工作效能。它能使骨性胸廓和呼吸肌得到良好的发展,并增大肺活量。此外,越野跑能够调节和缓冲血压,降低心血管系统的发病风险。

 “越野跑比在进行公路跑时呼吸更艰难,跑步者的心率会大幅度上升,长期坚持越野跑能够提高肺活量,使毛细血管网更加密集。”毛阿木说,他接触越野跑已经四年了,每次训练至少要跑四公里,经过长期的科学训练后,肺活量也增大了,跑起来也不怎么累了。  03 抛开忧虑 自由奔跑 让身心得到全方位放松

 与普通的长跑相比,在风景如画的山野进行越野跑能让人抛开忧虑。因此,越野跑越来越受到更多城市人的青睐。

 “跑道很舒服、空气很新鲜、气候很凉爽,来清镇参加越野跑比赛是一种享受,下次有机会的话我一定会再来。”甘肃运动员田万花说,在野外清新环境中的奔跑,可以使肌肉的紧张与放松、身体的负荷与精神的专注不断交替进行,让身心得到前所未有的自由。野外跑还可以培养自己的速度和耐力。

 “宽阔松软甚至具有粘性的路面不仅能增加阻力,还能起到减震作用。这样能让跑者跑得卖力又毫无受伤风险,我觉得这是最佳的训练方式。”田万花说,越野跑也是锻炼毅力、耐心、恒心的良好渠道,通过跑步不断攻克心理和生理的难关,从而达到超越自我的目的,可以造就良好的意志精神力,利于帮助自己克服生活中遇到的艰难险阻。

责任编辑:张强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