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技艺提技能,促产业享健康 ——贵阳市竿竿见鱼俱乐部竞技垂钓比赛

发布时间:2018-03-06 10:21:43   来源:数动体育  

 

准备、挂饵、挥杆、抛线、入水...3月4日,贵阳市竿竿见鱼俱乐部在白云区曹关村鱼塘举行竞技垂钓比赛,现场20余名钓鱼爱好者抛竿比钓技,通过比赛切磋技艺促交流。此次比赛分重量计分和尾数计分,采取负积分制排名,共比四场,每场70分钟。按照积分排名,取总积分前八名及设单尾最重奖,对获奖钓手分别给予相应奖金奖励。

“这是俱乐部的一次‘练兵’,主要是检验选手平时训练的效果。”贵阳市竿竿见鱼俱乐部会长付增强说,像这样的比赛,俱乐部每个月都会进行一次,通过比赛促进贵阳市钓鱼选手的技艺,加强选手间的交流沟通,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比赛做充分准备。

 

钓鱼竞技是由钓鱼这项休闲运动发展起来的一门体育竞技项目,此项竞技比赛不仅考验人的智力和反应能力,也考验人的身体素质。“这是一项动静结合的运动项目。”拥有17年钓龄的俱乐部成员金明说。金明曾在昆明、山东、山西等地参加过全国大型钓鱼竞技比赛并获得冠军。金明认为,除了要能够坐得住,竞技钓鱼对于手臂和腰部的锻炼很重要,拥有好的身体素质才能够适宜鱼情的变化。金明说:“钓鱼能都带来健康的生活方式,自钓鱼以来每天早睡早起,也没有了抽烟喝酒的习惯。”虽然已过不惑之年,但金明看起来依旧精神抖擞,容光焕发。

 

对于年轻的袁野来说,这项运动带来的不仅仅是身体上的改变,更是精神上的锤炼。袁野参加过不少于100场的省内外大小钓鱼竞技比赛,获得过“富士杯”、“一战成王”、全国巡回竞技赛等大型比赛的冠军。“参加竞技比赛就是不断挑战自己超越自己的过程。”袁野说,平日里不管刮风下雨从未停止过每周两天的训练。在凝冻天气,贵阳最低气温达到零下6摄氏度时,袁野仍在坚持训练。他认为,如果足够的爱好,外部的客观条件都能够克服。 “一小时127斤、一小时打到367尾”是袁野取得的最好成绩,“这样的成绩能够达到全国二级运动员的水平。”袁野遗憾的说,但自己没有定级。

目前,贵州省内的国家级竞技比赛相对于其他省份较少,对于袁野这样的“高手”缺乏积分定级的活动赛事。

近年来,贵州的钓鱼爱好者逐渐增多,钓鱼竞技在贵州得到不断推广。“每年3月份到12月份期间,大概每月有3场比赛,既有全国赛的分站赛,也有商业赛。”金民介绍。这样的赛事他每年都参加,金民认为:“目前贵州整体的钓鱼竞技氛围在不断变好,贵州的钓手比较团结,外出参赛获得了许多良好口碑。”

贵州钓鱼界“元老”侯晓峰,是第一批贵州钓鱼竞技俱乐部的会员,共参加了六届全国钓鱼锦标赛,2009年他在比赛中获得了全国第40名,这是目前贵州在该比赛项目上取得的最好成绩。侯晓峰亲身经历和见证了贵州钓鱼竞技项目的发展,“贵州钓鱼竞技的技能与精神不能丢失”为此,侯晓峰通过“招学徒,传帮带”把自身钓鱼竞技的精髓脉脉相承。

竞技钓鱼作为群众体育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贵州的钓鱼竞技技术与精神正通过这样的方式一步步传承而发展。侯晓峰认为,这项对环境没有威胁的运动项目应该受到相关部门重视,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多举办大型正规赛事,加大赛事宣传力度,让竞技钓鱼在贵州得到更好的推广。

(记者 龙银圆 石焱林)

责任编辑:曾峰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