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节胖三斤”之后怎么办?专家建议—— 恢复锻炼,先从下半身开始

发布时间:2018-03-02 11:07:03   来源:贵阳日报  

春节长假结束,不少贵阳市民表示自己重走了一遍“每逢佳节胖三斤”的道路。对于节后如何调理身体,有人选择忍饥挨饿拼命减肥,有人选择听天由命顺其自然,有人奔进健身房果断购买了私教课程。专家提醒

节后减肥、恢复锻炼,都应遵循营养均衡、循序渐进的科学规律。

胡吃海喝伤身

挨饿减肥同样伤身

市民廖晓倩是贵阳某公司职员,自称是“易胖体质”的代表人物。春节期间,廖晓倩每天都在家里长辈们的关照和鼓动下尽情享受各种美食,节后才发现所有紧身牛仔裤都穿不进去了。廖晓倩说,等过完了元宵节就开始专心减肥,每天晚饭只吃苹果,很快就会把体重减下来,“身边女性朋友减肥一般都靠这招。”

“春节期间身心放松,多享用一些美酒美食也属正常。但大量摄入高热量、高蛋白食物,会加重胃肠负荷,严重时甚至出现急性胰腺炎、胃出血、胆囊炎、胆结石等情况。”省骨科医院退休主管检验师卢光玉说,大量高蛋白食物会导致血液中尿酸含量升高,加重肾脏负担,还可能引发痛风。

对于年轻人“胖三斤”之后忍饥挨饿减肥的情况,卢光玉说,采用不吃早餐或晚餐的办法减肥,可能短期内会有些效果,但对身体肯定是有害无益的。“营养、能量的缺失,会导致低血糖、免疫力下降等问题。此外,消化系统没有食物可消化,导致胆汁浓缩,长期下来会在胆囊内形成胆固醇结晶,也就是胆固醇结石。”卢光玉说,春节胡吃海喝伤身体,节后绝食减肥再度伤害身体,万不可取。

健身教练:

节后健身循序渐进先恢复腿部练习

健身爱好者黄轩在春节期间基本停止锻炼,曾经的肌肉轮廓明显覆盖上了一层脂肪。“科学恢复办法就是控制饮食、加强锻炼,除了回到健身房健身之外,我还额外增加了早上的慢跑练习。”他说。

跑步爱好者张艳说,因为春节期间运动少,体重确实有所增加。现在除了晚餐控制少吃主食外,她也增加了夜跑强度,希望早点让体重恢复到春节前的水平。

“靠不吃晚饭或晚饭不吃主食减肥,是现在很多年轻人的减肥误区。”贵阳博克斯搏斗健身俱乐部教练金煜坤说,减肥应把保持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实在需要节食的人,可以每餐均衡减少食物摄入,而不是直接省掉晚餐或早餐。

“就大部分人而言,晚上过度运动不利于睡眠,会影响第二天的精神状况。”金煜坤建议,春节期间停止锻炼的人,在节后恢复训练时,不可为了追求更好效果而猛增训练量。

“建议从节前曾进行过的锻炼项目开始恢复,强度也要循序渐进,比如力量练习的重量和次数,都可以先降低到节前的50%左右。还要注意的是,应该从腿部练习开始恢复,逐渐恢复过渡到上半身的训练。”他说。

营养专家:

在家合理锻炼

做家务也是好方法

“节后控制体重很重要,因为体重超标确实会带来很多健康问题。但我们的关注点,不应该只在减肥上,还应该关注自己到底是不是属于体重超标,没有超标就一顿乱减,反而对身体不利。”采访中,贵州省公共营养师协会高级营养讲师、一级公共营养师王伟说。

王伟介绍,体重标准可以参考这个公式:身高(厘米)值减去105,就是标准体重(公斤)值,在标准体重之正负5公斤的范围内,都属于正常。比如身高175厘米的成年人,套用公式175-105=70,也就是70公斤是他的体重标准,体重在65公斤至75公斤范围内,都属于正常。

王伟说,减重也应采用“均衡营养+运动”的模式。蛋白质、脂肪、碳水是三大产能营养素,对于产能营养素的总摄入量,早、中、晚三餐应按3:4:3的比例进行分配最为合理。如果体重超标,就要相对减少一些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减重最好少食多餐,每次只吃七八成饱,每天吃四至五顿,多吃粗粮,还可以在饭前吃水果、蔬菜等增加饱腹感。”他说。

对于节后身体锻炼,王伟建议,长期不运动的人可以进行低强度锻炼,“锻炼不一定非得是体育锻炼项目,哪怕是在家拖拖地、整理衣柜等都可以。只要保持心率120左右,坚持30分钟以上,就能起到减脂效果。”

责任编辑:张强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