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体操协会培养体操苗子 注重孩子身心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8-02-26 11:44:25   来源:数动体育  

    近日,贵州师范大学体育馆体操训练教室内有一群小朋友正在进行热身训练。虽然冬日的天气寒风凌冽,可是一进入体操教室就看见只穿着单衣在热身的孩子们,感受到了他们饱满的热情与活力。今天,是经过一个假期的冬训后,给小体操学员们做测试的考核日。学员们被按照年龄分成了4组,进行不同体操项目的测试,项目包括平板支撑、悬垂爬杠、分腿支撑、靠墙倒立、引体向上......这些孩子中最小的仅3岁,最大的不过9岁。

学员正在进行项目考核

    贵阳市体操协会于2014年正式挂牌成立,涉及体育、教育等多行业。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少儿体操相关的公益活动,曾组织贵阳市第一幼儿园、第九幼儿园、贵阳市实验小学等的学生参加全国快乐体操大赛,多次取得优异的成绩。

    据了解,贵阳市体操协会一直面向全市少儿开办免费的体操培训班,生源靠口口相传,期期爆满。目前贵阳市体操协会已经向国家队输送了十多名像杜伟、邓书弟这样优秀的体操运动员。

    老师:体操是复合型运动 重在提升孩子身心素质

    “体操作为体育之父,是所有项目的基础,人类生存所必须的33个运动技能中体操所占的比重最大。”贵阳市体操协会秘书长孙老师向记者说道。老师告诉记者“体操是一项多元化、复合型的运动,身体协调能力,速度,协调性,上身下肢,平衡感知能力都能锻炼到。并且以后不管是转型练任何一个项目,都是很好的基础。”

学员正在进行项目考核

考核现场

    通过孙老师,记者了解到,快乐体操是一种“玩”体操的新模式,从训练项目到教学方式已然不是苦练硬压,而是在专业不能丢的基础上,作为普及体操运动的一种轻松快乐的方式。孩子们在训练的过程中通过与老师和同学的交流,也是对情绪调节的一种锻炼。老师们从日常的训练中总结出:孩子们的精力是很旺盛的,通过运动这种方式可以做到释放精力,使得达到身心愉悦,充满活力的目的。

    据悉,提出“快乐体操”的概念,主要是出于两个目的。一是,响应国家提出的全民健身。尤其是现在的孩子体质下降明显,出于全方位提升孩子的身体体质的考虑,进而大力提倡体操运动。二是,为省队、国家队输送新鲜血液,扩大体操队后备人才储备面。

    家长: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是首要目的

    “现在的小孩在家不是玩手机就是看电视,现在有了练体操的这个机会就让她来锻炼一下身体”5岁的宝儿妈妈这样说道。来自师大幼儿园的小朋友宝儿已经练习体操一个多月了,每周三次的体操课程都能坚持下来。宝儿妈妈说“只要她肯练,我们就会让她坚持下去。”

(学员正在进行项目考核)

(学员正在进行项目考核)

    学员:不觉得练体操痛苦,一直都很想练

    在采访过程中,有几个小男孩滔滔不绝的向记者细数着每个体操项目的要领和动作。“最难是举腿、最喜欢的动作是爬杠、倒立有很多种直倒立和斜倒立...”他们中,有从学前班开始练习,至今已经练了4年的,也有刚刚练习1个月多的,从他们口中记者听到的更多的是和同伴们一起练习体操是很有趣的事。从他们的笑脸中,能感受到他们对体操的热爱。

(学员合影)

    据悉,开学后,体操培训班面向全市少、幼儿继续招生,将于下午4:30至6:30开设一个30人以内的小班授课,且不收取任何费用。广大有意向的少儿、幼儿可直接到贵州师范大学体育活动中心3楼现场报名。(记者 刘钰皎)

责任编辑:曾峰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