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唐韦星:强普及让围棋之花在贵阳绽放

发布时间:2018-02-25 12:19:41   来源:贵阳网  

    “尧造围棋,丹朱善之”。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库中,围棋是一项历史悠久且富有文化底蕴的活动;在竞争性赛事中,围棋则是一项智力竞技体育项目。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推广体育事业发展,围棋是一个极其重要的载体。

    近年来,贵阳经济高速发展,“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也应同步跟上”。对此,市政协委员、围棋世界冠军、贵阳棋院围棋教师唐韦星在政协贵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举行期间带来“让围棋进入小学课堂”的提案,他建议从开展围棋兴趣训练班开始,逐渐把围棋加入小学生课堂中。

    唐韦星说:“目前,虽然贵阳市成人围棋爱好者比较多,但整体氛围营造及后备力量建设投入太少,与发达到地区存在较大差距。”唐韦星举例,南京的围棋氛围非常好,培养青少年棋手的南京棋院有2000余名学生,贵阳棋院学生仅有200余人。

    让围棋进入小学校园,引导小学生学习围棋、培养学棋兴趣,是推广围棋的一种重要方式。唐韦星说,围棋老少皆宜,但如果能在幼年时有条件去培养对围棋的兴趣,不仅有利于儿童智力的开发,而且对于计算能力、抗挫能力、国学水平等都有非常重要的提升,肯定比晚学更具优势。 此次提案,唐韦星呼吁相关部门加大对围棋的关注度,通过举办比赛,加大围棋指导训练力度,引导人们正确积极的看待围棋,为围棋进入校园营造良好氛围。选取一批小学作为试点,开设围棋兴趣训练班,根据效果不断完善,让围棋项目在贵阳得到进一步普及。

    唐韦星强调,围棋训练班的老师不仅要懂围棋,也要懂国学知识,德才兼备,率先垂范,才能让围棋在贵阳得到更好推广,助力体育文化发展。

责任编辑:曾峰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