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黄秋辰:让“微型健身房”开进写字楼

发布时间:2018-02-25 12:15:09   来源:贵阳晚报  

    “每一栋新建写字楼,都应该设公益性的‘微型健身房’。原有的写字楼,有条件的都应增设。”政协委员黄秋辰,此次准备提交两份和健康城市相关的提案。提案建议,加快贵阳健康城市建设,在写字楼里培养一批新的健康“细胞”。随着全民健身潮兴起,健身场地相关问题,已经是贵阳市民关注的焦点。两会上,推进健康“细胞”建设,也成为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委员建议:城区写字楼里 应设“微型健身房”

    “健康城市不是哪一天就能建成的。”黄秋辰委员说,贵阳是全国首批健康城市建设试点之一,白领一族的健康、学生族的健康、老年人的健康等等,都是建设过程中大家应该关注的话题。

    “日行万步才达到健康标准,但有的上班族忙于工作,吃饭叫外卖,上下班坐车,可能一周运动都不足一万步。”黄秋辰委员说,如今白领一族的“都市病”越来越严重,在写字楼中设公益性“微型健身房”,就是为了帮助白领一族树立良好的锻炼习惯。

    黄秋辰委员建议,针对单个集团办公的写字楼,“微型健身房”完全可免费对其职工开放;针对多家公司入驻的写字楼,此类公益性“微型健身房”,可采取“公建民营”的模式建设,以远低于市场价向楼内上班族开放。

    针对贵阳市健康城市建设,黄秋辰委员还提出了四点具体建议:制定“时间表”,积极探索切合我市实际的健康城市评估体系;建立常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营造健康城市建设的浓厚氛围;全面推进健康“细胞”工程建设。

 

市民声音:健身时间化整为零 是个不错的选择

    “平时工作太忙,如果公司有一个免费健身的地方,我肯定会去!下班刚好赶上堵车,健身时间化整为零,还能避开堵点嘛!”上班族小李说,和北上广这些一线城市比,贵阳很多公司里都没有免费的健身场地。

    2017年,一家知名互联网公司发布了《中国白领健身报告》,10744名白领参与了调查问卷。全国范围内,提供健身房或健身设施的企业占比达到69%,这些企业中,超八成(82.1%)对员工免费开放。

    另外,近四成(38.2%)白领认为要考虑路上的时间成本,健身地点距离居住地点与公司的远近,是他们决定是否去健身的重要因素。

部门回应:写字楼里免费健身 贵阳已有成功案例

    “目前在贵阳,已经有了写字楼里设免费‘微型健身房’的成功案例。”贵阳市爱卫办主任王灏介绍,健康城市建设过程中,贵阳市打造了一批示范性健康“细胞”,在观山湖区摩根写字楼内设立的“微型健身房”正是其中之一。

    这个免费“微型健身房”,是碧海社区和摩根写字楼共同打造的,面积不足百平米,内设跑步机、乒乓球台和休息茶座等。王灏说,这个健身房目前已经成为摩根上班族午饭后最爱去的地方。

    王灏介绍,在探路的过程中,贵阳市将健康城市建设、全民健身计划等融合,形成了独特的“1+7”建设模式。王灏透露,2018年贵阳市爱卫办将重点以健康细胞工程建设为支撑,力争再创建健康细胞工程示范点30个,并将健康城市和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拟对健康细胞建设示范单位进行授牌,进一步夯实健康城市基础。

责任编辑:曾峰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