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农民NBA——给农民一场体育盛宴

发布时间:2017-11-13 11:56:14   来源:数动体育  

2007年贵阳市第一届百村农民篮球赛总决赛在云岩区举行,十年里,总决赛走了贵阳市的9个区(市、县)。2017年,已有“贵阳农民NBA”之称的百村农民篮球赛来到南明区花果园康体中心,上演一场激烈的冠军争夺战。“十年来,为丰富老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给他们带去一场体育盛宴的初心没有变过。”贵阳市体育局、活动相关负责人说。

每年春节,贵阳市各乡镇的村寨都在期盼篮球赛的开展。当地农民、回乡过年的农民工、学生等共组成300余支篮球队,参加百村农民篮球赛的预赛。“这是百村农民篮球赛的第一阶段,也是参与人数最多的阶段。”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到,以篮球赛为平台,各乡镇结合自身民俗和文化特色举行舞龙、舞狮、头牛等民族体育项目。“篮球赛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每年过年,如果不开展篮球赛,还真觉得缺少了点什么。”已经参加了7届篮球赛的汪雨志说,这是一个健康大型的体育运动平台,多年持续性的开展,让麻将桌上、赌桌上的村民都走向球场,现在村里的打球氛围特别好。

经过村级比赛,到乡镇篮球爱好者、区(市、县)篮球运动杰出人员,前后共有8000人参赛,历时10个月,终于在11月迎来了这场盛宴的“巅峰之战”。

总决赛激烈进行中

为了把这场“盛宴”做大做好,贵阳市体育局通过各区(市、县)的文体广电局、各级相关部门共同发动群众,组织赛事,做好后勤保障。联合市篮球协会,邀请国家级裁判执裁,发挥积极主导的作用,保证赛事质量。“比赛严格按照中国篮球协会审定的最新《篮球规则》来执行。”此次总决赛的裁判长朱海说,在总决赛之前,也组织国家级裁判到各区(市、县)对裁判长与教练员进行培训,严格贯彻落实新的篮球规则。

“做好裁判工作,首先是要保证裁判自己的身体素质能达标。”在总决赛之前,这个15人的裁判团队每天早上要花一个小时的时间进行早锻炼,然后练习手势,进行技术研讨,把新的赛事规则学习透。“裁判员和教练员都严格管理好自己和团队,赛场上和谐但赛事激烈。”朱海说,有几场赛事分差都在3分以内。即使水平稍有落后的球队也认认真真的完成比赛,作风好,热情也高。

“加入球队已经两年,已经感觉到,团队协作越来越默契了。”乌当区代表队,二十出头的郑乾说,球队每周都要练习3次,不仅训练默契,球技也在慢慢提高,决赛中与其他球队的切磋更在技术上得到很大的磨炼。作为百村农民篮球队的“老队员”,清镇代表队已经43岁的盛侠清表示,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力已经不如年轻人,只能用经验来弥补,但年轻人都打得很,决赛几天都打得很爽。

决赛期间,在康体中心游泳馆、小车河湿地公园,还有各区(市、县)的群众聚集在篮球场上,给自己所在辖区的代表队加油助威。“平时喜欢看球赛,有自己家乡的球队更应该要看。”老家在开阳的杨女士开心着说,虽然不太懂规则,但站在旁边看,就觉得心随着这个球一上一下的,激烈得很。清镇市代表队的啦啦队更是“声势浩大”,“一百余人,自发组织过来看球赛,帮他们加油助威。”清镇市民张先生说,其中有关心赛事的市民,也有篮球爱好者,观看比赛,学习经验,在他们“退休”后才能更好的传承下去。

“能代表自己的地区过来参赛,我们觉得很荣幸,也觉得非常自豪。”盛侠清说。近年来,清镇市打篮球的人越来越多,官方赛事很多,篮球氛围特别好。“从预赛开始,每个村寨都能参与,参与度高,更好的推广了篮球运动。”朱海说,相对于其他赛事,百村农民篮球赛不仅是针对农民的赛事,更是能代表自己地区篮球水平的赛事,球员代表自己的地区参赛,体现的是地区的团结精神。百村农民篮球赛各阶段各赛点覆盖的人群每年达100万人,不断把市民引到篮球场上,带动群众锻炼,带动全民健身。

“如果身体允许,明年肯定还会参赛。”盛侠清说,十年了,篮球赛这场盛宴没有缺席过,如果有机会,明年哪怕不打主力,打替补也行,参赛的热情还是要一直保持,篮球必须要一直打下去。(记者 龙银圆)

责任编辑:曾峰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