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村农民篮球赛——农民朋友身边的特色品牌赛事

发布时间:2017-11-13 11:30:32   来源:昌金鋆  

    11月10日下午,一场激烈的篮球比赛在花果园康体中心上演。赛场上,双方球员你来我往,表现得生龙活虎活力十足,行云流水的进攻和精彩绝伦的进球引得场边的观众击节称赏。

    这场看似普通的篮球比赛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这是2017年贵阳市百村农民篮球赛总决赛现场,随着清镇市代表队在冠军争夺战中战胜开阳县代表队夺得桂冠,于今年1月份开打的第11届百村农民篮球赛正式落下帷幕。至此,今年这项历时近十个月、近万人参与的大型群众体育赛事圆满划上句号,各队队员在赛场上用热情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奋勇拼搏的表现为本届比赛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让人开始对明年的百村农民篮球赛产生期待。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长期以来,贵阳市高度重视广大群众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积极开展各项体育赛事,为市民群众创造了丰富多样的健身机会与展现平台。2007年,由贵阳市文明办、贵阳市农业委员会、贵阳市体育局联合主办的百村农民篮球赛首次举行,大家也开始纷纷走向球场,用健康激情的活力展现着新时代贵阳市农民群众的精神面貌。此后连续十年的时间里,百村农民篮球赛每年都如期而至地来到大家身边,一般从每年2月春节期间开始启动,一直到10月金秋季节结束。篮球运动也逐渐成为了大家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丰富了全市农村的体育文化生活。

    2017年1月24日,第11届百村农民篮球赛在清镇拉开序幕,而这恰好也是“百村赛”举办的第十个年头。十年来,“百村赛”在每一届的赛事举办过程中均得到了贵阳市所辖各区县市对应的文明办、农业委员会、体育局的大力配合,比赛选择在有亮点、有特色的景区、景点、示范性小城镇、美丽乡村等地方来进行,促使赛事在各乡村、各赛点的举办过程中展现出了当代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及当代农民的精神风貌,宣传了各地美丽乡村的建设及当地农业特色、农副产品、旅游景点,提高了农民朋友的体育竞技水平,增进了各区县市农民朋友之间的友谊,使广大农民朋友积极参与其中。

    据了解,百村农民篮球赛在赛事开展过程中,穿插有各种农村喜闻乐见的娱乐健身活动,如舞龙舞狮、秧歌腰鼓、拔河跳绳、老年体操、扭扁担等趣味体育活动,同时开展有全民禁毒宣传、关爱孤寡老人、看望留守儿童等社会公益活动,并将农家腊肉、香肠、自酿米酒、蔬菜水果等农家产品用作比赛奖品,赛事活动场面热闹,参赛人员兴高采烈,充分展示了各地农民朋友的良好精神面貌。

    百村农民篮球赛每年举办三个阶段的赛事。第一阶段由各乡镇组织举办村级比赛,以各自然村为单位,发动留守当地的农民兄弟、外出务工返乡的农民工、外出读书的农民子弟等人群参与比赛;第二阶段由各区县市组织举办乡镇级比赛,以各乡镇为单位,发动当地农民的篮球运动爱好者、乡镇农村工作人员等人群参与比赛;第三阶段由市级主管部门组织举办区级总决赛,以10个区县市为单位,选拔各区县市农民篮球运动的杰出人员、农村学校的体育老师等人群参与比赛。

    据统计,百村农民篮球赛每年有300余支村级队伍参加第一阶段比赛,有70余支乡镇级队伍参加第二阶段比赛,有10支区县市级队伍参加总决赛,参赛人员每年达8000人次;加之以比赛为平台所开展的其它文体活动的参与人数均达到了万人以上,而“百村赛”各阶段各赛点覆盖的人群每年都达到100万人,真正呈现了覆盖范围广、参赛队伍多、社会影响大的赛事特点。

    在党的十九大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决策部署之际,贵阳市第11届百村农民篮球赛的圆满举行无疑为今后全市农村体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打造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爽爽贵阳新未来的征程中贡献了不可忽视的力量。经过多年努力,百村农民篮球赛已成为了贵阳市群众体育的一个特色品牌赛事,深受广大农民朋友的喜爱和赞誉,相信在明年的“百村”赛场上,会有更多的面孔浮现在人眼前,会有更多的身影活跃在球场上,继续向全社会展示农民群众积极健康的精神面貌,为全市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增光添彩。(记者 昌金鋆)

责任编辑:曾峰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