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贵阳市业余篮球联赛:体育+大数据 专业赛事手段就在我们身边

发布时间:2017-09-27 16:38:16   来源:数动体育  

实时的比赛直播,准确的数据统计,详细的技术评比……提到这些体育比赛的相关术语,人们或许首先联想到的是像NBA之类的专业比赛。而今,在2017年贵阳市业余篮球联赛的赛场上,这些曾经可望不可及的专业手段也“接地气”地来到了我们身边,让本届篮球赛的所有参与者与观赏者都感受到了“体育+大数据”所产生的便捷与高效。

9月2日,2017年贵阳市业余篮球联赛拉开帷幕

    9月2日,本届业余篮球联赛在贵阳职业技术学院拉开帷幕,金华镇与贵阳市委群工委打响了本届比赛的揭幕战。在揭幕战第一节进行到还剩8分钟时,金华镇队员龚俊投篮命中,投入了本届篮球联赛的第一球,拉开了双方的得分序幕。或许龚俊没有想到的是,这一球不光具有本届比赛第一分的意义,同时这一球还会被永久地记录在互联网上,成为大数据时代下贵阳市群众体育发展的一个“脚印”。

揭幕战上,龚俊的得分被记录下

记录龚俊的得分的便是一款篮球大数据手机软件,名为“我奥篮球”,凡是在该软件注册的篮球比赛,观众都能在上面了解到比赛的相关信息。“通过我们在现场的操作记录,比赛过程中的每一次得分、篮板以及参与这项行为的队员等信息都能够清楚地显示在软件界面中。”据赛事工作人员介绍,本届赛事的每场比赛都会有专人负责比赛直播与数据记录,直播的画面和数据信息都能通过网络实时更新到手机软件当中,人们不用到现场而只是通过一部手机就能知晓比赛赛况,非常接近专业篮球比赛的实时转播。

本届业余篮球联赛界面

记者发现,进入“我奥篮球”手机软件搜索“2017年贵阳市业余篮球联赛”后,便能看到本届篮球联赛的相关信息,所有已结束的比赛赛果以及将要进行的比赛场次都会显示在上面。而点击任意一场已结束的比赛,便可查看这场比赛的具体赛况,包括比赛时间和地点、比赛过程、比赛数据、执法裁判员等信息都能看到。在其中的比赛数据里,可看到两支球队在两分、三分、罚球、篮板犯规等方面的全方位对比,而球员个人的得分、篮板、罚球和犯规等情况同样能够通过软件了解到。

金华镇与贵阳市委群工委的揭幕战赛况

为了能让观众和其他队员更直观地了解比赛赛况,每场比赛时还有专人负责对比赛进行视频直播,观众则可在软件上通过网络观看实时的比赛直播。而对已结束的比赛,观众则可选择视频回放来观看,比赛中的任何一个精彩细节都不会被错过。

参赛队员场均得分统计

值得一提的是,该软件还能自动计算出所有参赛球队、队员的场均得分、篮板、命中率等数据,哪位球员在比赛中表现突出、哪只球队的发挥较为稳定都能通过软件一目了然,极大的节省了人力物力,减小了记录过程中的失误率。许多参赛队员表示,有了这种线上的统计方法后,现在不用到现场就能知道比赛情况,队员们可以清楚地了解到自己球队和其他球队的详细数据,这样就能节省出更多的时间来进行更有针对性的训练备战,为大家带来了很多方便。

据了解,此次比赛是贵阳市首次在官办的业余赛事中采取大数据手段进行数据记录,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创新举措,充分体现了“体育+大数据”的独特发展模式,展示了体育与大数据相结合的崭新成果,成为本届赛事的一大亮点。通过大数据手段,本届比赛在为观众、球员准确带来赛况信息的同时还为所有篮球赛参与者提供了便捷,开创了大数据时代下贵阳市群众体育的全新发展道路,为把联赛打造成贵阳市又一个社会影响大、覆盖人群广的本土特色品牌赛事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记者 昌金鋆)

责任编辑:曾峰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