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业余篮球联赛logo设计者的背后故事

发布时间:2017-08-28 10:29:18   来源:数动体育  

2017贵阳市业余篮球联赛将于9月正式拉开大幕,作为贵阳市官方举办的首届业余篮球赛,本届比赛将为广大的篮球爱好者提供专业的场地设施和一流的裁判的团队,让市民群众拥有一个展现自我的广阔平台。

为给此次比赛增色添彩,赛事主办方还特意为联赛设计了一个专属的logo图案:图案中央是一个巨大的红色篮球,篮球下写有“贵阳市首届篮球联赛”几个文字和它的拼音字母,看上去非常具有激情与活力。

贵阳市业余篮球联赛logo

这样创意十足的logo图案是如何诞生的呢?篮球联赛的logo设计者也向我们讲述了它背后的故事。

观看球赛 寻求设计灵感

“篮球是一项充满激情的运动,会让人热血沸腾,精彩的篮球赛会让人产生很强烈的运动欲望。”贵阳市首届业余篮球联赛的logo设计者——贵阳晚报记者徐其飞这样描述着他眼中的篮球运动,“篮球会给人一种健康阳光的感觉,这种感觉正是我们的生活中所需要的”。设计科班出身的徐其飞在从事新闻工作前已有过多年的设计经验,也做过不少各行各业的logo设计,但像这次设计体育运动类的logo图案却是第一次尝试。他说,这次将篮球元素直接加入logo设计中,是想让logo变得更为直观些,“更能体现出篮球这项运动的激情与魅力。”

虽然比赛logo已呈现在大众眼前,但正如一波三折的篮球赛一样,logo设计工作在最开始时也并非一帆风顺。“在最初刚动手设计的时候也画了几个方案,但感觉都不太满意,为寻找灵感,我就去网上找了几场经典的篮球赛视频来看。”据徐其飞介绍,为更好地将篮球主题融入设计中,他还去特意看了上赛季NBA的几场经典战役,“像骑士与勇士的总决赛我都去重温过,球员们在场上各种激情迸发的动作也给我的设计带来了不少灵感。”

 徐其飞表示,篮球运动是经久不衰的,尽管其出现的历史很长,但无论在任何一个年代,篮球那种时尚的魅力都让人难以抗拒,因此他在设计时就从这一角度出发,“时尚感与传统魅力一样不能少。”

设计草图出来后,徐其飞在软件中进行了十多种字体编排、色彩、以及元素的组合尝试,经过不断琢磨后选择了最后的视觉形式,前后一共花了两天的时间才得以确定出最终的方案。“最后的图案出来后,我也终于长舒了一口气,完成作品的那种感觉就像在篮球赛中投入绝杀球一样过瘾!”徐其飞说。

热爱体育 寄语篮球联赛

艺术源于生活,在设计上表现得游刃有余的徐其飞生活中也是个不折不扣的体育迷。

2016年4月14日,篮球巨星科比·布莱恩特迎来了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吸引了众多球迷的关注,徐其飞就是其中一位。“当时那场比赛的影响特别大,身边的朋友也都在关注,朋友圈几乎都被科比刷屏了。”徐其飞说,为了不错过科比的退役战,他还用手机开着流量看完了整场比赛,而科比也没有让广大球迷失望,他在比赛中独自一人砍下60分,打出了史诗级的表现,为自己20年的传奇生涯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虽然因为工作关系,徐其飞在平时很少打球,但却丝毫没有影响他对体育的热情。早在中学时代,徐其飞就十分喜爱观看篮球比赛,“初中时学校就经常在下午放学时间组织篮球赛,每次一有比赛我都要站着看完才离开学校。”徐其飞说,那时他在外面租房住,自己也会去跑步或是进行一些器械之类的健身运动,想练出一个强健的体魄,“但遗憾的是到现在也没能练出块头来。”他笑言道。

看着自己的设计作品能在全市的篮球比赛中出现,徐其飞坦言“那是件非常酷的事”,他也希望这个logo能作为贵阳篮球的一个标志和象征继续沿用下去,“希望的不只是篮球运动在贵阳这座城市的普及与发展,更希望它能成为这座城市的一种体育精神而存在。”

对于即将到来的篮球联赛,徐其飞表示,联赛的举办很有意义,真心期盼这次比赛能够激起更多市民的运动热情。“当然,这种热情,并不光光只是篮球,还有更多的其他运动也可以唤起人们对体育的兴趣,都能帮助我们一起来打造属于我们贵阳的体育品牌。”(昌金鋆)

相关链接

说到篮球赛logo,最广为人知的那肯定非NBA的logo莫属了。

NBA logo

NBA logo 由红、白、篮三色组成,图案主体是一名篮球队员正在侧身控球的动作,并在1969年首次出现在NBA官方的宣传资料上。

据了解,NBA标志是由一位纽约平面设计师阿兰·西格尔设计的,不过NBA官方没有正式公布过标志的设计者。标志的图案是一名侧身控球的篮球员的剪影;整个标志由红、白、蓝三种颜色构成,这与MLB(美国职棒大联盟)的配色一样,西格尔解释说是为了“在两个联盟的标志之间营造一种视觉和谐”。

责任编辑:曾峰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