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看云岩:三条“大道”助推全区

发布时间:2017-08-11 17:33:47   来源:数动体育  

    云岩区地处贵阳市中心,历史久远,人口密集。作为城市核心地带,云岩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化体育事业的发展,把体育事业建设列入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中。近年来,云岩区紧紧围绕硬件设施、特色品牌赛事和体育产业三大方向,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全面展示了云岩区全民健身活动的蓬勃发展态势。

    

完善硬件设施 增设锻炼场所

    2012年以来,云岩区围绕贵阳市体育发展“十二五”规划做出部署,建设了各类体育场地设施。截至2016年年底,云岩区各类体育场馆达到550余个,人均体育场馆面积达1.08㎡。其中健身路径达240余条,基本覆盖全区28个社区(乡镇),为市民群众提供了更多的活动空间。

    云岩区渔安篮球场

    渔安羽毛球场

    根据贵阳市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云岩区正扎实推进“一场一馆一中心”项目建设。据云岩区文体局局长曹静介绍,云岩区“一场一馆一中心”工程将会在“十三五”期间全部完工。其中,云岩区全民健身中心将会修建羽毛球、乒乓球、篮球、足球、游泳等运动项目的健身场馆,“还有贵阳市这几年在兴起拳击运动,我们也在规划把拳击馆纳入进去。”曹静说。

    云岩区文体活动中心

    此外,云岩区全民健身中心还将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规划建成贵州省首个体育大数据中心和体育大数据示范点。“我们可以把一些大数据的系统引入到中心里,群众就能通过锻炼去收集一些体育数据,并可以通过体质检测得到一个科学健康的指导,让锻炼者知道自己适合哪些运动。”曹静介绍说,通过大数据,全民健身中心可以起到一个体育指导员的作用,这种方式与传统的体育指导员相比就会灵活、便捷很多,受众面也会大大增加,同时能还为云岩区大力开展体育运动奠定群众基础。

    目前,云岩区全民健身中心体结构已建设完毕,建筑高5层楼,总面积约32000㎡,预计将于2018年面向社会开放。

    社区健身路径

    

打造品牌赛事 群众积极参与

    2013年,云岩区开始以“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为主题开展“云岩区体育主题赛季”活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广泛参与。

    足球赛

    乒乓球比赛

    五年多来,云岩区每年坚持举办了羽毛球、乒乓球、网球、围棋、象棋、广播体操、百姓健康舞、跳绳等主题的群众体育比赛活动,让体育活动走进机关、学校、社区、企业、部队,覆盖全社会各行各业。

    篮球赛

    “我们提出了一个叫‘点餐式’的体育服务理念,就是通过收集建议和信息了解群众需要什么、喜欢什么,根据他们的需求来开展体育活动。”曹静介绍道,通过此种方式,云岩区从2015年开始开展“迎新春,健步走”活动,将健步走引入“体育主题赛季”系列活动中,得到了辖区广大体育爱好者的积极响应。活动进行三年来,每年均有上千人报名参加比赛,开展成效显著。

    登山健步走比赛

    棋类比赛

    作为云岩区“一区一品”的特色品牌赛事,“体育主题赛季”开展以来,每年参与各项赛事、活动的人数都到达万余人,其中有来自贵阳市和云岩区的广大体育爱好者,年龄跨度从十多岁的青少年一直到七十多岁的老年人。该项活动的开展不仅保障了市民群众的身心健康,还激发了大家对体育锻炼的热情,促进了云岩区体育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发展体育产业 力促全民健身

    除了硬件设施和品牌赛事,云岩区还将通过大力发展体育产业来带动群众体育事业发展,促进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

    “我们想再加大体育产业这一块的培养,真正为群众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比如在新建的小区,要确保有足够的空间和设施让群众锻炼,就像我们的医疗教育机构一样,设施能够配套,让全民都来参与。”曹静说,健康是人的保障,而体育就能起到巩固这个保障的作用,“如果所有的机关、企业、老百姓都动起来,那么这对整个云岩区的发展就是一个保障。如果大家整体都不健康、不锻炼,那整体的发展也是滞后的。”

    实验二小足球场

    围绕体育产业建设,云岩区还将打造体育场馆地图来进行体育消费引导。锻炼者可通过地图了解辖区内各体育场馆的所在位置,并根据自己的需求做出选择,最后进入到体育场馆消费。“因为文化这一块有文化消费引导,我觉得体育也需要消费引导,特别是对外省来的或者其他地州来的,这样引导以后,可以促使这个产业发展得好。比如可以打造足球特色小镇,喜欢足球的人就能进入这个区域,知道有哪些足球场,可以根据自己组队的人数来选择球场,并提前预约。”曹静表示,通过政府相关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企业可以投入资金进行全民健身项目建设,打造相关的体育产业,从而使体育促进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

    据介绍,云岩区下一步还将积极引入社会力量,规划建设具有代表性和示范性的生态体育小镇、生态体育公园等项目,将生态、体育、文化集为一体,努力促进云岩区文化体育大繁荣、大发展,多位一体地为群众提供更多的体育服务。(昌金鋆)

责任编辑:曾峰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