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来了一群足球少年

发布时间:2017-08-07 11:55:48   来源:贵州都市报  

8月5日晚的贵阳奥体中心看台,有一群特殊的小球迷。

他们是大方县元宝小学足球队的小队员们。这天,他们第一次感受到了中超联赛的火爆氛围。

对于许多球迷来说,看一场中超联赛是轻而易举的事,但对于这群身处大山热爱足球的孩子们来说,却来之不易。这次贵阳奥体之旅也将成为他们这个暑假最难忘的一天。

大山里有了足球队

元宝小学位于大方县对江镇的大山里,这里地势险峻,交通不便,村里没有固定的班车到镇上,孩子们鲜有机会走出大山。

2016年,慕志斌和徐召伟这两名支教老师的到来,为这里的孩子们带来了足球。

并非足球专业出身,但支教老师凭着对足球的热爱,将足球知识尽数传授给孩子们。

很快,足球成为全校最流行的运动。慕志斌和徐召伟决定组建元宝小学历史上第一支足球队。希望通过足球,让孩子们有机会到外面去看看。

场地、器材、队服球鞋等硬件条件几乎为零,这难倒了校长王光文。

王光文是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被称为“跑腿校长”。学校的许多一砖一瓦几乎都是他这些年四处去“跑要”而来的。这次,王光文又带着老师们,为足球队“跑”来了设备。

今年6月,小山村甚至有了历史上第一个足球场。这个在周边十里八乡都堪称豪华的五人制人工草坪球场,由上海一个叫“快乐足球一起嗨”的公益组织援建。

有了球场,元宝小学足球队(男女足)正式成立。

初露锋芒,包揽男女足冠军

相对城里的同龄人,山里孩子有着从事足球运动所需的体力和速度优势。加上刻苦训练,球队很快就像模像样。

7月,得知大方县首届体育艺术节有足球比赛,王光文想拉着队伍下山出征。毕竟通过交流比赛,才能让球队得到进步,顺便带孩子们去县城逛逛。

但是需要自理的体检、交通和参赛服等费用把王光文难倒了。最终通过爱心企业,以及全校老师众筹的方式,元宝小学足球队第一次站上了真正的比赛场。

第一场比赛,元宝女足憾平对手,老师和队员们难过得哭抱在一起。

之后的比赛,真是印证了“天道酬勤”。从未打过比赛的元宝小学足球队,居然一路过关斩将,接连打败多支县里强队,最终经过7天的鏖战,包揽了男女足小学组冠军!

这是一个奇迹。此时,距离足球队正式组建不到两个月。

这支主要由留守儿童组成的足球队,用足球展露了他们的自信,元宝小学在大方县扬名。球队中几名球员被县里的一所中学看中,当即找到王光文来“挖人”,希望这几名球员作为足球特长生到该校就读,愿负担他们的所有费用。

爱心助力少年足球梦

夺冠的奖励不止于此。

得知小队员们的心愿是“到现场观看一场贵州恒丰智诚的中超比赛之后”,本报决定通过众筹的方式,为他们圆这个小小的梦想。

7月20日,在和王光文核算了所需费用之后,一个目标金额为6620元的轻松筹正式发布。

5元、10元……很快,这个可爱的梦想就在贵州的球迷微信群里迅速传递。来自上海华正足球俱乐部的工作人员陈钇丹联系上了记者,俱乐部被这群热爱足球的山里娃深深感动,决定为他们完成这个梦想。

陈钇丹代表上海华正足球俱乐部为轻松筹注入了5410元资金,目标金额达成,此时距离轻松筹项目发布不到2小时。

上海华正足球俱乐部特地委托记者转达他们对孩子们的致敬:这不是捐助,而是对你们在如此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依然热爱足球运动的奖励。

贵州省足协、贵州恒丰智诚足球俱乐部得知孩子们的故事之后,亦表示将为孩子们的梦想助力,解决了所有队员的观赛球票。

此外,还有来自黔魂球迷协会的爱心,就职于臻途旅游的球迷张宇积极地为孩子们落实了住宿问题。

最难忘的暑假

5日下午,经过4小时的火车旅行,元宝小学足球队一行30人抵达贵阳奥体中心。

这是小队员们第一次走出大山,来到省城贵阳。这里的一切都让他们感到新鲜,从火车站到奥体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程,孩子们丝毫不觉得疲惫,趴在车窗上想把窗外的风景看个够。

贵州恒丰智诚俱乐部常务副总赵旭东接待了小队员们,孩子们送上了为球队画的画。赵旭东表示将给予元宝小学足球队大力帮扶。

国歌唱毕,贵州恒丰智诚对阵重庆力帆的比赛开始,小队员们很快便加入到数万人的山呼海啸中。

整场比赛,小队员们都和黔魂协会的球迷们一起战斗,为恒丰智诚队助威。比赛结束,雨水汗水早已湿透了衣服,却还意犹未尽。

王光文说,这一趟看球之旅意义非凡。这是孩子们度过的最难忘的暑假,除了放牛、喂猪、干农活,他们感受到了足球的魅力,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对他们的成长将起到重要作用。

这是小队员们第一次走出大山,但肯定不会是最后一次。

早在2014年,本报曾组织过一支来自安顺的留守儿童组成的足球队到贵阳观看中超比赛。这一趟贵阳之行让孩子们开阔了眼界,坚定了要走出大山改变命运的信念。时隔3年,这支球队已经有两名队员作为足球特长生进入了省城重点中学,真正的走出了大山。

值得一提的是,本报在报道了支教老师慕志斌的事迹后,阿里公益特地为其颁发了5000元奖金,这给予了慕志斌很大的鼓舞,他决定再支教一年,为了他深爱的这群足球娃们。(李易霖 杨兴波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曾峰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