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中考状元杨珉懿:体育教会我不轻言放弃

发布时间:2017-08-04 16:19:32   来源:数动体育  

周日的午后,云岩区文体活动中心内传来一阵“乒乒乓乓”的清脆声响,全副武装的杨珉懿站在乒乓球台前,身体前倾膝盖微屈,快速而不失节奏地挥动着手里的球拍,准确地击打着球台上飞速运转的小球,俨然一副专业球员的模样。

这是属于杨珉懿的周末运动时光,15岁的他曾在去年拿到过贵阳市第九届中小学生运动会乒乓球比赛初中组的男团冠军。而就在几天前,他有了一个更广为人知的身份——2017年贵阳市中考状元。

中考学霸爱体育

“这次能拿到贵阳市中考的第一名,多少还是有一点意外吧,感觉还是很激动的,但激动之后又迅速平静了下来。”讲起这次中考夺魁,杨珉懿依然显得很平静,自己对“状元”这个身份看得也比较平淡,言语中还透露着这位学霸的低调谦虚:“因为这毕竟只是三年来的一个检测,我只是把这个任务完成得比较好而已。”而在父亲看来,杨珉懿是一个智商和情商都比较高的孩子,拥有较强的自控能力,会合理规划并利用好自己的时间。“他在初一初二的时候都是在学校里名列前茅的,进入初三后也很努力,成绩都比较稳定,这次能获得全市第一,可以说既在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

和大多数学霸一样,戴着黑框眼镜的杨珉懿文质彬彬,性格温和,符合多数人心中优等生的形象。但难得的是,杨珉懿不仅成绩优异,兴趣爱好也很广泛,体育运动就是他的最爱,是一个“文武双全”的才子。

因为父亲曾是专业的乒乓球运动员,杨珉懿在很小的时候就接触到了这项运动,体育也就此进入了他的生活。“我从五六岁时就跟着父亲学打乒乓球,他从小就带着我培养这个兴趣,接触的时间长了,自己也渐渐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到了小学六年级,杨珉懿的个头有了明显增长,他也开始在网球场上展现出自己的运动天赋。正是从那时开始,这两项运动就一直伴随在杨珉懿的学习和生活中。

运动赛场创佳绩

当然,考场上独占鳌头的学霸在运动场上也并非一开始就一帆风顺。据杨珉懿介绍,在他小学的时候,一直都是父亲带着他在运动场上自己锻炼,没有和别人进行过切磋交流,不知道自己和别人的差距。“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有一次爸爸带我到另外一个乒乓球教练那里,和他们那里的学生相互切磋了一下,结果就发现自己和他们在技术上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比不过别人。”经历那次失利之后,杨珉懿并没有心灰意冷消沉下去,而是暗下决心更加刻苦地训练,用更加严格的方式来要求自己。

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是这样严于律己的学习和训练方式让杨珉懿在考场和赛场上都有所成就。在2016年进行的贵阳市第九届中小学生运动会上,杨珉懿和队友们奋勇拼搏,代表贵阳七中一举拿下了乒乓球比赛初中组的男团冠军,创下佳绩。而早在2014年,杨珉懿就已经在贵阳市第十二届运动会的网球比赛中拿到了青少年丙组的男单第六名,这对于当时只有12岁的他来说已实属不易。

说到网球时,杨珉懿还介绍了自己的偶像——德约科维奇,这位他从小学六年级开始就喜欢上的网球运动员。“因为小德的技术比较全面,他对自己要求很严格,也是在比赛中很有风度的一位球员,我就很欣赏他这一点。而最打动我的是他那种坚持不懈的精神,这种精神也在现实中激励着我。”父亲介绍道,有一次杨珉懿在观看网球比赛时看到小德不幸受了伤,整个人的情绪就显得比较低落,“看起来闷闷不乐的。”但随后小德只是经过简单的治疗就立马回到赛场上继续坚持比赛,让杨珉懿很受启发。“我想这就是体育教给孩子的东西吧,这种不轻言放弃、坚持不懈的体育精神是很值得他们去学习的。”杨珉懿父亲说道。

体育精神促学习

或许,正是体育比赛中所传达出的拼搏精神一直鼓舞着杨珉懿奋斗在学业的漫漫长路上,对于体育锻炼与学习二者的关系,他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觉得体育锻炼能起到一个积极的放松作用,因为运动本身就是一个积极的休息,并且能大大缓解考试前的压力,会对学习有一个很积极的促进作用。”他还表示,学习的过程就像一场马拉松,一时的跑在别人前面并不意味着成功,要一直长远的坚持下去,不能轻言放弃,“笑到最后的人才笑得最好。”

杨珉懿父亲也表示,长期地进行体育锻炼造就了杨珉懿的良好品质,让他养成了非常健康的生活学习习惯,这也是他能取得优异成绩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在平常对孩子的教育中,杨珉懿父亲也常常用体育锻炼的方式来激励孩子:“我认为体育锻炼也是一种必要的教育手段,小孩能在体育竞赛中获得成就感、荣誉感,同时可以在失败后接受一定的挫折教育,这样对他的成长是很有帮助的,可以塑造一个更为健全的人格。”而对于有些家长过于看重书本知识而忽略体育锻炼的做法,杨珉懿父亲也有自己的建议:“书本知识固然重要,但在学习了基础知识的前提下,我们的孩子还是要注重身体的锻炼,应该全方面、多方位地去发展,培养他们成为一种复合型人才,会使他们今后更容易地融入到这个社会当中。”

如今,刚刚走出考场的杨珉懿也没闲下来,热爱运动的他马上又要踏入体育赛场,去参加7月15号举行的贵阳国际马拉松赛。他还表示,进入高中后他会根据自己的兴趣加入一两个社团,继续进行健康积极的体育锻炼,让体育精神一直伴随自己前行。

责任编辑:曾峰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