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贵阳市业余篮球联赛竞赛规程

发布时间:2017-08-04 15:28:10   来源:数动体育  

2017年贵阳市业余篮球联赛竞赛规程

    一、 主办单位

    中共贵阳市委群众工作委员会

    中共贵阳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贵阳市文明办

    贵阳市体育局

    贵阳市总工会

    二、 承办单位

    贵阳市体育总会

    贵阳市体育训练馆

    贵阳职业技术学院

    三、 协办单位

    贵阳市篮球协会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新媒体运行中心

    四、合作及支持媒体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贵阳日报、贵阳晚报、贵阳网、ZAKER贵阳APP、贵阳头条APP、日报集团旗下20多个微信公众号等)、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华网贵州频道、贵州都市报、贵州电视台、贵阳电视台、贵州交通广播、腾讯、新浪、网易、搜狐等。

    五、赛事主题

    “社区小舞台· 百姓大圆梦”之数谷贵阳全民动起来系列全民健身活动——2017年贵阳市业余篮球联赛

    六、比赛时间和地点

    (一)比赛时间

    2017年8月至11月,每周五下午及周六、周日进行比赛,11月中旬进行总决赛。

    (二)比赛地点

    贵阳职业技术学院篮球馆、贵阳市乔克篮球公园

    七、参赛人员

    贵阳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贵阳市各社区爱好篮球的居民及社区辖区内各级各类企业。

    八、比赛项目

    男子五人制篮球、女子五人制篮球

    九、组别设置

    比赛设两个组别(含男、女队)

    (一)机关事业组:男子组限报30支,女子组限报20支

    (二)社区企业组:男子组限报30支,女子组限报20支

    十、比赛设置

    (一)各组别根据报名队伍数的多少,确定比赛办法。

    1.报名队伍数在3至6支(含6支)的采取双循环制比赛;

    2.报名队伍数在7至15支(含15支)的采取单循环制比赛。

    3.报名队伍数在16支(含16支)以上的采取小组分组循环、决赛交叉(或抽签对位)进行比赛。

    4.报名队伍数低于3支的取消该组别比赛。

    (二)本次比赛各组别队伍报名时,机关事业组必须以市直机关单位(或其他事业单位)为队名组队参加;社区企业组必须以各居民社区(或主城区内各国有企业单位)为队名组队参加。

    十一、竞赛办法

    (一)联赛采用中国篮球协会审定的最新《篮球竞赛规则》执行。

    (二)小组赛采用单循环(或双循环)赛制;以及分组单循环赛;各组别前4名进入交叉赛。

    (三)交叉赛采用淘汰赛制。

    (四)所有比赛胜一场得 2 分,负一场得 1 分,弃权得 0 分(比分0:20)。

    (五)交叉赛赛制:

    1.报名数7—15支队(含15支),交叉赛对阵情况(如图):

    小组赛第1名 总决赛 小组赛第2名

    小组赛第4名 小组赛第3名

    2.报名数16支以上的,交叉赛对阵情况(如图):

    A组第1名 A组第2名

    B组第4名 总决赛 B组第3名

    A组第3名 A组第4名

    B组第2名 B组第1名

    (六)小组赛按比赛积分排定名次,积分高者名次列前。

    (七)小组赛比赛中如果在名次排列中有 2 支或更多的球队在比赛中的积分(胜负记录)相同,那么,应由这 2 支或这些更多的球队之间的比赛来决定名次。如果这 2 支或这些更多的球队在他们之间比赛的积分(胜负记录)相同,则应进一步运用下列顺序的标准排列名次:

    按他们之间比赛的净胜分,高者列前;

    按他们之间比赛的(总)得分数,高者列前;

    按他们在常规赛中所有比赛的净胜分,高者列前;

    按他们在常规赛中所有比赛的(总)得分数,高者列前;

    如果在名次排列中运用这些标准仍不能决定名次,则用抽签来决定。

    十二、参加办法

    (一)球队报名

    1.报名注册时每队可报领队1人、教练员1人、工作人员1人、运动员8--15人。

    2.关注微信公众号“数动体育”,选择“篮球赛报名”子菜单,在线填写报名信息,并根据提示对应单位(队名)名称、领队、运动员完成姓名、年龄、身份证号、号码、身高、联系方式等信息填写后,即完成预报名。

    3.通过“数动体育”下载电子报名表,根据要求填写后,上传至贵阳市篮球协会指定邮箱,114984291@qq.com。

    4.报名表须用电脑打印制作,并加盖单位公章,与其它报名资料一起交至贵阳市篮球协会办公室。

    5.纸质报名资料包括:报名表【含单位(队名)名称、运动员姓名、号码、身高、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等】;教练员和运动员的照片(二寸蓝底)以及运动队全家福照片;第二代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参赛运动员比赛期间的人身意外保险单原件及复印件。

    6.所有参赛运动员报名时须提交第二代身份证原件,待联赛组委会进行实名注册后归还,未进行联赛注册的运动员不得上场参赛。

    7.一名运动员只能代表一个组别的一支球队参加比赛。

    (二)运动员资格及年龄限制

    1.机关事业组:年龄23岁(含23岁)以上;参赛运动员必须是市直机关工委所属机关党组织单位正式在编在岗人员及其所直属单位(具备人事直管单位)的正式在编在岗职工;事业单位正式在职在编人员;报名时需出具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复印件;报名表上须填写身份证号码、医保号或社保号。

    2.社区企业组:年龄23岁(含23岁)以上;社区参赛运动员必须是本社区户籍或常住居民(须社区出具常住人口相关证明)的方可参加本次比赛;企业参赛运动员必须是本单位的在册职工(含合同制工人),且已有6个月以上的工资证明,报名时以单位职工花名册复印件加盖公章和运动员第二代身份证原件作为审核依据。

    3.在校就读的大学生(含研究生、博士),以及在中国篮协CBA、NBL、CUBA等联赛注册的职业运动员(含退役时间不满五年的运动员)不得报名参加联赛。

    (三)比赛服装

    1. 每队至少须有深浅两种不同颜色、号码清晰、LOGO统一的比赛服装,其中一套为浅色比赛服,另外一套为深色比赛服。比赛服上印制信息必须符合《篮球规则》和《联赛官方手册》中的有关规定。队员号码可以选择 0,00,1~99 号。队员号码一经确认并编入秩序册,不得更改。

    2.不符合比赛服装要求的运动队(员)不能上场比赛。

    3.比赛服装印刷图样附后。

    (四)报名参赛人员必须自行办理联赛期间的教练员、运动员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因比赛中发生的任何人身意外伤害均由各参赛队自行承担或由参保公司代为承担,未办理保险的单位和人员不能参加比赛。

    (五)各参赛单位自行承担本队的服装、保险、交通、饮水等费用,其余赛事费用由主办方承担。

    十三、比赛纪律

    (一)比赛遵循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

    (二)在比赛中严格遵守比赛规程,尊重裁判,服从裁判判决,尊重对手。

    (三)运动队必须在比赛开始前提前到达赛场,在规定比赛时间10分钟后,未能到场比赛的队伍(或上场队员不足5人)按弃权处理。

    (四)比赛中任何代表队、运动员及相关人员按照规则规定,不能以任何理由干扰和中断比赛,若出现干扰比赛情况,裁判员有权给予该队教练员一次技术犯规;若出现中断比赛五分钟的情况,裁判员有权判罚该队罢赛;该队替补席只允许该队领队、教练员、运动员、工作人员进入,若其他无关人员进入替补席,发生任一违纪现象,裁判员可根据违纪性质,根据规则及联赛纪律要求对教练员进行相应的判罚。

    (五)禁止使用不文明的语言和行为,辱骂、嘲讽、羞辱、威胁裁判员、工作人员、参赛对手、观众等,若出现该类似现象,裁判员可视情况严重性,采取警告或直接取消该队本场比赛资格,联赛组委会将根据实际情况,按照联赛处罚细则的相关规定在赛后对该队进行追加处罚。

    (六)发生弃权、罢赛、打架斗殴等行为的参赛队、运动员、教练员及相关单位按照联赛处罚细则执行,情况特别严重者,联赛组委会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追究当事人刑法和民事责任。

    (七)球队在比赛过程中,未经组委会批准擅自更换或新增运动员上场比赛,一经查实,取消该场比赛成绩(按弃权处理)。

    (八)如参赛球队在运动员资格上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取消该队员所参加的所有场次的比赛成绩,并取消该队员的参赛资格。

    (九)各参赛队在参赛期间(赛场内外)要切实提高安全环保意识,任何人不得有意损坏场馆内外设施、赛场器材、宣传广告等物件;并要做到文明参赛、文明观赛,不得在场馆内随意丢弃垃圾、乱扔杂物,不得在禁烟区内吸烟,若发生类似情况,一经查实,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十)比赛过程中,观赛队伍(含领队、教练、队员、工作人员及家属)发生违纪现象,依据处罚细则比照执行管理。

    (十一)违纪行为处罚细则另下发通知。

    十四、报名程序

    (一)报名初审

    各参赛队于2017年8月10日(星期四)前将电子版报名表、教练员和运动员的电子版数码照片(二寸蓝底)上传到联赛指定网站微信公众号“数动体育”进行网上报名,同时,将运动员第二代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上交联赛办公室;非贵阳籍运动员的相关证明材料(按照本竞赛规则第十二条相关办法执行)上交联赛办公室进行运动员注册和资格审查。

    (二)报名复审

    联赛办公室于2017年8月15日(星期二)前在微信公众号“数动体育”公布符合参赛资格的运动员名单,未通过资格审查的运动员应在2017年8月18日(星期五)下午18点前向联赛办公室提供参赛资格相关证明材料,经联赛办公室审核通过的运动员方可参赛。

    (三)报名确认

    参赛运动员名单经联赛办公室最终确认并公布后后,不得再行更改。

    十五、仲裁和裁判员由贵阳市篮球协会统一聘请

    十六、本规程由贵阳市篮球协会竞赛部负责解释。

    十七、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十八、联赛办公室:

    贵阳市篮球协会:0851-86829194

    联系人:朱华伟 18984115455

    姜娇娇 18685150955

    附:服装印制要求

责任编辑:曾峰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