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体育20年

发布时间:2017-06-30 16:45:25   来源:新华社  

回归祖国20年来,在香港特区政府、社会各界和内地的大力支持下,来自香港的运动员在赛场上争金夺银、屡创佳绩,香港体育蓬勃发展惠及民生。

争金夺银

回归前,香港体育在数十年里一直由足球主导,直到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期,这一单一格局才被打破,非足球项目的运动员开始崭露头角,一步步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那时候,由于本地体育发展尚未职业化,中国香港运动员能够踏上亚洲赛场或者亚运会的领奖台,哪怕只是获得一枚铜牌,已经非常了不起。如果在世界赛场上获得奖牌,那就是轰动全城的大事件。

1997年,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为中国香港实现奥运金牌零突破的帆板名将李丽珊在世锦赛上夺冠——再次登上世界之巅,武术运动员吴小清世锦赛摘金,台球“神奇小子”傅家俊荣膺双料世界冠军,自行车名将黄金宝全运会封王,香港体育开启20年辉煌之旅。

20年来,中国香港运动员在自行车、乒乓球、羽毛球、击剑等项目上一次次登上奥运会、亚运会、世锦赛等国际大赛的领奖台,涌现出黄金宝、李慧诗、高礼泽、李静、帖雅娜、叶佩延等众多优秀运动员。

从2000年悉尼到2016年里约,中国香港代表团在连续五届奥运会中共夺得1银1铜。从1998年的曼谷到2014年的仁川,中国香港代表团在五届亚运会中共夺得29金51银70铜。

鼎力支持

中国香港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争金夺银是教练和队员们科学训练、艰苦拼搏的结果,同时也离不开特区政府、社会各界,以及内地的大力支持。

20年来,为了更好地发展体育,特区政府曾多次改动主管体育的部门及机构的架构。1999年12月31日,特区政府推行市政服务改革,解散原市政局及区域市政局,其基层体育发展工作及原来由两个市政总署管理的体育设施改由新设立的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管理。而香港康体发展局则于2004年解散,由香港体育学院有限公司取代其培训及发展香港精英运动员的工作。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过去十年,由香港体育学院支援的精英运动项目由13项增至17项,在体院接受训练的运动员也由约650人增加至超过1200人。中国香港运动员在重大国际赛事屡创佳绩,为香港的体育发展注入更多动力。特区政府2018年将向“精英运动员发展基金”注资10亿港元,加强培育精英运动员的工作。

张建宗说:“体育可以强身健体,更可培养积极进取和团队合作精神,凝聚社会各界,促进社会和谐进步。特区政府发展体育不遗余力,软硬兼施,既栽培精英运动员和推动普及体育,也增建大型体育基建及社区设施,促进体育长足发展。”

为鼓励运动员在比赛中创佳绩,香港设立优秀运动员奖励计划,向六大运动会包括奥运会、残奥会、亚运会、亚残运、全运会和世界大运会中表现出色的运动员颁发奖金。获得2016年里约奥运会前16名的中国香港运动员个人和团体就分别获得了18.8万和26.3万港元的奖金。

香港体育的蓬勃发展同时也离不开内地的支持,在香港体育优势项目运动队中,像自行车、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都能找到来自内地的教练员的身影。

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体育专员杨德强表示,自回归以来,内地与香港的体育交流日益频繁。香港与内地城市举办不同年龄层的体育交流营、交换运动员进行训练和安排国家队运动员到香港与市民会面等活动,让香港人及运动员更了解内地的体育、文化和社会发展,从而加强两地互动和沟通。

香港体育学院主席林大辉说:“香港体育学院近年一直与国家体育总局及多个单位通过运动科学、医学、教练培训及与运动员一起训练及比赛,进行紧密交流,现有模式行之有效,有助提高双方精英体育的水平。”

20年来,香港体育学院在精英培训层面上与内地有非常紧密的交流,除了与内地多所体育机构签署合作备忘录加强合作外,多个体育项目如自行车、体操、击剑、乒乓球、游泳、武术的运动员也经常与国家队及不同省市的运动员交流。在2015-2016年度就有11支队伍曾参与内地集训,另有4个体育项目(自行车、击剑、乒乓球和武术)的成年运动员队伍,曾邀请所属体育项目的内地运动员来港一同进行训练。香港体育学院也自1999年起与北京体育大学为香港运动员开办五年制的运动训练教育学士学位兼读课程。

惠及民生

20年来,中国香港运动员在特区政府、社会各界和内地的支持下,在国际赛场上屡创佳绩,竞技体育的长足发展同时带动香港全民健身。

湾仔运动场上,何先生带着上小学的儿子几乎每周都来踢球。他说:“我们家就在旁边的小区里,距离这里很近。小孩子喜欢动,我如果不是很忙,周末就会找时间带他来这里踢球,也能认识一些朋友。”

尽管香港寸土寸金,但各式各样的体育设施却几乎随处可见。据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统计,目前香港有包括236个硬地足球场、79个草地球场、507个篮球场、613个羽毛球场、43个游泳池在内的各类体育运动设施。

“虽然香港参与体育的人多,但仍处于工余、课余活动的休闲式水平,质量和专业度有待提升。”中国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说,相对于香港的运动人口,运动场所的比例算是合理。

霍震霆表示,特区政府自2001年推行“社区体育会计划”,与各体育总会建立伙伴关系,在社区层面推广体育运动,并为青少年提供更多培训机会,鼓励市民养成经常运动的习惯。目前,每年为不同年龄人士举办4万项社区康体活动,参加者超过200万人次。

为推广普及体育文化,特区政府在学校及社区举办不同类型的培育计划及体育活动,鼓励全民运动,包括学校体育推广计划、青苗体育培训计划、学生运动员资助先导计划、全港运动会、工商机构运动会、先进运动会和普及健体运动。

由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办的香港体育节今年迎来第60届。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的庆祝活动之一,今年的体育节在3月至6月举行。60多个香港体育总会在全港各区协办约80项多元化的体育活动,供不同年龄和性别的市民参加。

体育节举办以来,活动规模不断扩大,项目遍布全港各区,“全民运动”的理念也延续至今。活动的多样性和包容性,使市民积极参与其中,感受对不同运动项目的体验。

在硬件方面,香港特区政府未来五年将投入约200亿港元,在全港18区增建、提升26个体育设施项目,便利市民多做运动。

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提高民众体育参与热情,也是香港特区政府一直坚持的理念。2008年奥运会举世瞩目,香港协办马术比赛项目,分享作为奥运城市的荣耀。东亚运动会于2009年在港圆满举行,让香港再次走进全球聚光灯下。旺角大球场上,红磡体育馆里那些激动人心的体育场景永载史册!(记者刘宁)

责任编辑:陈晔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