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排管中心主任李全强:有信心郎平再次执教女排

发布时间:2017-03-07 16:38:4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3月6日电(记者周凯、徐征)第十一届亚洲U18女子排球锦标赛5日在重庆市第八中学打响,上个月才担任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的李全强出席了开幕式。如何在校园中普及排球运动?郎平能否再次执教中国女排?排球职业化改革如何布局?在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位中国排球“新掌门”坦言相告中国排球未来发展的“路线图”。

尽管排球在中国三大球中竞技成绩最好,但在项目普及度上与足球、篮球仍有差距。李全强此次专程来到有着50多年排球传统的重庆八中,就是希望有更多学校能够参与到排球运动中来,让孩子们通过打排球坚强体魄、感悟女排精神,并为中国排球输送“好苗子”。

重庆八中排球队成立于1962年,多次获得全国U16女子排球锦标赛冠军、全国中学生排球联赛总冠军等荣誉。校长曹勇介绍,该校排球队员平时正常上课,利用课余时间训练,学校在教练、后勤方面给予保障,“队员们学习、训练两不误,学校迄今已为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以及省市运动队、国家队输送排球人才400余人。更为重要的是,孩子们学到的坚韧、不服输的体育精神让她们受用终生。”

“在一所中学举办这样一个国际赛事是很少见的。当时有很多省、市在申办,但是我们觉得让重庆八中来承办有示范意义。排球的发展不能仅看国家队,我们需要更多的排球人口,需要在校园中普及推广。现在每个省都有一些学校在排球项目上做得很好,我们跟教育部门在积极沟通,加强体育教师培训,通过体教结合的方式让更多孩子参与进来。”李全强说。

2017年2月份上任,李全强面对的是一个全新的奥运周期,在里约重登奥运之巅的中国女排接下来如何续写新的传奇?

李全强表示,里约奥运会结束后,辉煌已经成为过去,现在一切归零。“我们清楚地看到,国外跟我们水平接近的,甚至强于我们的队伍,都有。从自身来看,一方面中国女排人才储备不错,训练也抓得紧;另一方面我们有稳定的教练团队,2020年奥运会我们对中国女排充满希望。”

郎平能否再次拿起中国女排的教鞭是外界最关心的话题。李全强回应说:“郎指导因为积劳成疾,刚刚才做完手术,目前来看手术效果不错。身体是最重要的,离东京奥运会还有时间,郎指导最重要的事情是休养。我们跟郎指导也一直保持很好的沟通,而且她对现在这批队员也舍不得。郎指导再次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我是有信心的。”

李全强也表示,中国排球的发展不能只看女排,还有男排和沙滩排球,争取在2020年奥运会上实现全面参赛。“过去中国排球请外教大家可能不接受,但是必须看到男排的差距。我们正在考察中国男排的外教人选,通过外教带来先进理念,让男排也形成一种精神。沙滩排球过去成绩也不错,但是这几年有所下滑。我希望在我的任内,让男排和沙滩排球振作起来。”

职业联赛对于项目的推广、人才的培养、国家队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与足球、篮球相比,中国排球联赛职业化程度也有很大差距。

“坦率地说,国内排球联赛还只是‘准职业化’,虽然有赞助也有俱乐部形式,但主要还是以各省专业队为主。”李全强说。

在足协、篮协改革如火如荼的背景下,李全强将排球联赛的职业化改革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如果还是以过去的专业队模式,很难把排球联赛做强做大,目前已经有专业队出现萎缩、连队员都招不齐的情况了。要增强中国排球的造血功能,就必须推进联赛市场化、职业化改革。”他说。

李全强表示,排球联赛改革已经有一个初步构想,明年参赛队伍会扩军,不再搞升降级,让专业队全部参与进来;跟企业合作,加大市场营销和推广,吸引更多观众和赞助商;同时,近年来排球业余爱好者越来越多,明年有望建立一个全国性的业余排球联赛。“当然排球联赛改革的具体细节还需要征求专家和业内人士意见,进一步研究。”

责任编辑:廖国才 李兰松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